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宁夏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9 12:00:00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根据区情,立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中寻找民族团结的“基因密码”,汲取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精心谋划部署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各民族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就是一部推动建立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历史。

  紧密结合实际,宁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实践的特色——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结合宁夏民族地区实际,制定《方案》细化实化内容和载体,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组织实施“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史知史中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区党员干部作相关专题党课报告,要求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把握深刻内涵、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感悟伟大实践、从党的百年探索中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谋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靠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为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进步,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宁夏、就没有新生活。看变化、感党恩,进一步凝聚共识。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集中聆听了这次专题党课,并组织召开动员备课会,面向区直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等开展巡回定点宣讲活动。各市、县(区)按照方案要求,充分整合资源,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史和民族理论政策的领导干部、基层骨干等,进一步充实基层宣讲队伍,分级分众面向基层同步开展宣讲活动,对全区所有乡镇、村组和社区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全区各级宣讲团宣讲近2000场次,受众10余万人次。

  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算好“地方账”“部门账”,引导党员干部算好“个人账”,做到发自肺腑感党恩、忠诚老实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围绕“党给予了我什么、我为党做了什么”引导年轻干部学党史、报党恩;自治区民委、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党亲·国好·感恩”主题演讲比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比赛;自治区团委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高举团旗·永跟党走”主题活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年轻干部和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突出主题找准着力点

  为确保这一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宁夏在强化思想引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突出“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在策划开展“看变化、讲故事”“筑同心、感党恩”“传基因、育新人”“抓创建、树典型”“送文化、强阵地”“庆佳节、增共识”6项专题活动的基础上,大胆实践、久久为功,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核心价值引领,注重中华文化浸润,创作了《山海情》《家园》等优秀影视作品,编印了马克思主义“五观”基本问题口袋书,编写了“石榴籽”故事丛书,着力维护民族领域的意识形态安全。宁夏高校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宁夏大学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建立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学生制度,加强思想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北方民族大学编创、巡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思政课《石榴花开》,做到了师生全覆盖。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连续37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探索形成“585”创建模式,深入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了解、加强互信。如今,全区5个地级市、15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吴忠市研究出台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行动规划》,深入实施政治引领强化、教育引导提升、优秀文化铸魂等“八大行动”。中卫市常态化开展“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好”活动,打造了“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民族团结进步品牌。

  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制定相关工作条例,集中清理全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问题,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

  凝聚民族团结奋进力量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政治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情感认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力量、感恩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民族团结奋进力量。

  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突出抓好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加快实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项目”。石嘴山市一体推进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审批模式,深化“五省十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吴忠市知行合一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重点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取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定期督办等有效举措,扎实推动“9+1”重点特色产业、10项行动、十大工程落实落地,“先行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工作、“四权”改革等九大领域26项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固原市用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宗旨服务群众。实施脱贫户移民户双富、城乡居民产业就业收入双增、教师教学教育质量双升、医疗医生水平双提、方便居民生活出行双优“民生五大计划”,全力办好62件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00余件。

  中卫市将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成效。开展农民增收致富行动,发展壮大枸杞、肉牛、奶牛等富民产业;开展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现转移就业11.73万人;开展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新建一批补短板项目;开展医疗卫生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全市92家公立医院、医药机构实施157个品种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幅达54%。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接续奋斗再启新程。随着主题教育宣讲的深入开展,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必将进一步打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根基,激发奋进之力,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高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