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政治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06:42
分享至: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政治监督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民族问题是团结问题、发展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讲话纵贯古今中外,提出了一系列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

  作为派驻统战领域的专责监督机构,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承担着监督推动统战系统各单位在促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履职担当的职责使命。“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民族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问题、压实责任、深入检查抓监督。”周小莹介绍,将全面开展系统“一把手”谈话监督和驻点调研监督,进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纳入内部巡视,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巍巍六盘山上,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回汉群众热情欢迎红军到来的蜡像和巨幅图画,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区时“回汉民族一家亲”的情景。

  “新时代新征程中,‘六盘儿女一家亲’已成为固原最亮丽的名片。”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晓东表示,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更加自觉地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及时查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盯稳定、发展、生态、民生“四件大事”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特别是加大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动摇党在甘孜涉藏地区执政根基等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共立案41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46人。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融入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大局,紧扣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强化政治监督,努力争取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甘孜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辉说。

  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今年7月在西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布达拉宫广场亲切看望各族群众,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力量源自五十六个民族紧抱成团的‘向心力’,源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聚力’。”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立存说,要严格落实“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要求,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等西藏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开展“嵌入式”监督,压实主体责任,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必须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志明表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群众工作重要一环,强化监督执纪执法问责。特别是针对各民族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补贴、低保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扎实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找准监督切入点关键点,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历时8年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的壮举。如今,56个民族重整行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携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做好民族工作,离不开发展这把“金钥匙”。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工作重心,聚焦特色产业提升、稳岗就业提升等“五大提升行动”及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六大政策衔接”实施情况,对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4个支持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保障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

  “要紧扣‘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围绕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为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同时,督促有关部门把自治县、民族乡、边境县乡作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支持对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学习会议精神时,云南省临沧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寿志回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设立8个专项纪律检查组,聚焦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干部作风情况跟进监督,同时紧盯过渡期内出现的各类问题,收集民情信息4878条,推动解决问题4036个。“要立足临沧地处边疆和少数民族众多的实际,通过专项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保持严实作风,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寿志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段相宇 左翰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