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盘点2020丨沙坡头:靶向发力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9 00:00:00
分享至:

  2020年,中卫市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忠实履行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为实现沙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

1.webp.jpg

  沙坡头区纪委监委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成立专项督查组对重点部门、各乡镇、村(社区)及交通要道防疫卡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41个。抽查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下发《整改落实提示函》,督促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责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020年,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13件,初核了结8件。

  探索创新日常监督

  沙坡头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逐级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约谈“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4名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及2名乡镇纪委书记,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1.png

  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乡镇、部门纪律作风情况及机关餐厅、乡镇食堂等餐饮浪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5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1人,收缴违规发放津补贴33万余元。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领导干部诫勉谈话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提醒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2人。

  “现在会议少了、短了,从冗杂的会务中抽身,有更多时间到现场去看一看,能发现很多原来在汇报材料上看不到的问题。”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说。

  2020年,沙坡头区发文、会议、督查考核同比下降21.5%、23.6%和22.5%。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基层减负带来的作风之变与成效。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的内容,对各乡镇、部门贯彻落实减负措施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推动减负措施落到实处。

  彰显监督震慑效用

  “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45件,处置问题线索401件,初核(函询)了结296件,立案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这一串串数字背后,突显的是沙坡头区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2020年沙坡头区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处置问题线索50件,立案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1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7人。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等12个重点领域,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督促牵头部门自查整改问题1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诫勉谈话6人。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查处中央督导组及各级扫黑办转办线索134件,处置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2人。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一些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教训深刻……”在案发单位区人民法院召开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的说道。

  沙坡头区纪委监委结合案件查处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2020年开展“送纪送法下基层”活动及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24场次,组织1800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发放宣传教育读本及典型案例警示录14000余份,让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成为党员干部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同时通过打造集党纪法规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为一体的“清韵沙坡头”廉政文化广场,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廉洁齐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沙坡头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