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盘点2020丨中宁:运用“两库两带六统一”延伸巡察工作法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8 00:00:00
分享至:

  2020年,中宁县探索运用“两库两带六统一”延伸巡察工作法,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完成16轮51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发现问题2900个。其中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146个,部门单位下属党组织121个,发现问题1842个,移交问题线索62件,整改完成1659个,清退违规资金166.92万元,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27人。

  搭建“两库”,做到人员充实、工作有力

  为满足巡察工作强度大、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的特点,按类别分设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巡察人才库的通知》,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点名推荐等方式,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选拔36名领导干部和52名优秀后备干部充实到巡察“两库”,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工作胜任情况动态管理,定期调整。将巡察培训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对全县巡察“两库”人员开展培训,2020年开展培训10余次,培训干部500余人次。每轮巡察前,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从巡察“两库”中抽调干部进入巡察组,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县委巡察“两库”中60余名年轻干部被组织提拔使用,有效激发了巡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探索“两带”,做到整体推进、形成震慑

  按照“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采取巡乡(镇)带村(居)、巡部门带下属单位的方式全面推进延伸巡察“全覆盖”。在组织形式上,使用不同巡察方式,对问题较多的下属党组织,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巡察,把问题巡深巡透;对于问题一般的,瞄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派出力量进行“点穴式”“机动式”巡察;对于问题较少的,快巡快办,有效精准发现问题。在具体方法上,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综合运用巡察公告、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方式,营造良好的巡察氛围。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把推动解决问题与边巡边改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立行立改,做到成果早出现、震慑早形成。如巡察新堡镇宋营村时,群众反映村上人行步道出现多处“断头路”,经巡察组反馈后,该村将5处“断头路”全部修复。

  标准“统一”,做到流程规范、整改到位 

  为推进巡察工作标准化建设,县委推动形成方案统一制定、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一使用、工作统一标准、汇报统一听取、成果统一运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制定《关于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全县15个社区,13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巡察范围,对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工作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为巡察向基层延伸提供基本遵循。修订完善《村级党组织巡察问题清单》,围绕“三个聚焦”,将村级巡察监督重点及群众身边突出问题表现形式梳理汇总为61条,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巡察过程中,县委巡察机构根据巡察任务特点、数量等情况,制定巡察总体方案、安排巡察组内人员、统一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议,对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各巡察组根据被巡察村(社区)实际情况,对问题突出的重点下属单位开展“点穴”式巡察,增强巡察针对性。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双反馈”,要求乡镇、部门单位人员参加反馈会的同时,下属支部书记也必须参会,压实乡镇、县直部门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下属党组织直接责任,乡镇、部门单位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整改监督责任。坚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作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必查内容持续跟进,确保问题整改全面见底。梳理县委在村(社区)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移交相关牵头部门自查自纠,督促开展专项治理3次,建立完善制度9个,从源头防范类似问题的发生。(中宁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