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盘点2020丨隆德:建设村(社区)勤廉监督室 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拓展延伸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6 00:00:00
分享至:

  “建设村勤廉监督室,解决了监督力量不足、效率低下的问题,打通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在隆德县乡镇纪检监察“互观互学”总结会上,隆德县神林乡纪委书记深有感触的说。

1.webp.jpg

  2020年以来,隆德县纪委监委把试点建设村(社区)勤廉监督室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出台《关于加强村级(社区)勤廉监督室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345”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自我监督作用,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拓展延伸。

  “三个明确”确保定位准确、履职精准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勤廉监督室负责接待本村(社区)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收集汇总梳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民情民意,向村(社区)“两委”班子反馈意见建议,向乡(镇)纪委(监察办)及时报告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二是明确监督对象。建立网格化监督体系,对本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组织人事关系在本辖区的党员干部勤廉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三是明确监督内容。对本村(社区)“两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务、村(居)务、财务运行情况,“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廉洁履职、工作作风情况,各项涉农惠农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四个精准”促进任务明晰、工作规范

  一是精准监督。勤廉监督室派员列席村(社区)“两委”会议、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监督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涉农惠农项目实施。二是精准排摸。对本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上访户、贫困户、低保户、普通党员、群众代表六类人,开展“四访”(随时约访、固定接访、特别回访、入户走访),排摸惠农政策落实、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三务”运行等方面问题。三是精准报告。对党员干部在勤廉履职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给村(社区)“两委”或乡(镇)纪委(监察办),对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按程序及时向乡(镇)纪委(监察办)报告。四是精准督促。对监督发现的问题,集体研究形成意见建议,书面向村(社区)“两委”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

1.webp (1).jpg

  “五个规范”保障运行顺畅、取得实效

  一是规范组织构架。设置主任1名,原则上由本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任;副主任1名,由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成员由村(居)监会其他委员、“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二是规范硬件设施。设立独立办公场所,配置电脑、打印机、举报信箱等必要的接待、办公设施设备。三是规范工作制度。统一制定《勤廉监督室各成员工作职责》《勤廉监督室室务会议制度》《勤廉监督员聘任制度》《勤廉监督员工作纪律》等工作制度。四是规范工作流程。村(社区)勤廉监督室日常监督工作按照事前制定方案、事中做好登记记录、事后集体研究报告的流程开展。五是规范工作台账。建立“廉政宣传、来访接待、走访民意、日常监督、问题排摸、列席会议、室务会记录”七类台账。(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