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盘点2020丨原州区:以精准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5 00:00:00
分享至:

  2020年,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首责,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原州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并在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得一等奖。

  原州区纪委监委将原州区9个脱贫挂牌督战村作为重点,因乡(镇)、村、户分类提出对策建议,纵向到底建立“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治理机制。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监督检查5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问题6起10人,约谈6人。查处问题数同比下降72.73%,处理人数同比下降62.96%。督促所有治理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所有问题全部销号。横向到边制定“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起11人。

  整合各类督查资源,构建“双联双派”监督检查机制(联合人大、政协、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围绕扶贫专项、巡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开展点题式监督检查;联合巡察办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各项巡视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指派乡镇(街道)、9个纪检监察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挥好纪委、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和“探头”作用;指派特约监察员、村级监察信息员参与对民生事项落实、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的经常性监督监察。)采取“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查带训”的方式开展督查,对被巡察单位实行台账式督导检查,为每个被督查单位单独建立台账,做到问题清、情况明、严把关、勤督促。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13次,发现各类问题2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

  围绕“问题线索清零”目标,精准研判线索,逐人逐项过筛,对没有办结的加快推进,对已经办结复查复核。2020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51件,已办结202件,办结率80.5%;共处置问题线索380件,已办结358件,办结率94.2%,其中立案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问责121人。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注重从本地区、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中选取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4起8人,督促乡镇和行政村召开镇村(村组)党员干部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集体任前廉政谈话2批次203人、集中约谈提醒35名违纪被追责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针对“责任落实不力”“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三类违纪案件多发的领域,将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深入进行案例剖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