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盘点2020丨彭阳:以“四查四促”护航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4 00:00:00
分享至:

  2020年,彭阳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四查四促”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查责任促担当

  紧盯政策落实,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四查四补”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对中央和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紧盯责任落实,深入查找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紧盯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排查问题督促整改,对全县“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移民后续发展、综合保障兜底等方面3731个问题全部查补到位。紧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资金项目监管、脱贫工作绩效等问题,集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和跟进督查,组织开展调研督导4次,监督检查1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0份,督促整改问题358个,约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98人次。督促县民政局全面梳理排查低保政策落实情况,整改问题10个,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1884人次。

1.png

  查作风促作为

  紧盯工作落实,深入查找“两不愁三保障”以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紧盯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全面落实扶贫职能部门落实专项治理“四项机制”和问题整改。针对巡视巡察反馈、调研督导反馈的23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区纪委“大调研”反馈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5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紧盯农村危房危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督促县住建局对项目进展、资金支付、改造对象认定、补助兑付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兑现补助资金445户958.99万元。

1.png

  查制度促规范

  紧盯制度执行,深入查找制度缺失、监管缺位、执行不力等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施策。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督促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制度和“331”监管运行机制,推行“县、乡、村”三公开。开展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县级公开项目资金22批次6.06亿元。各乡镇通过“331”监管平台、扶贫公示栏等对所实施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公开。紧盯产业扶贫存在的问题,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中的17件涉及产业项目扶持的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复核。针对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注销清理“空壳社”105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支持、引导农户自主补栏养殖106户,鼓励养殖大户、合作社租赁暖棚281户。

1.png

  查案件促整改

  落实“四个一批”(主动交代,争取宽大处理一批;主动出击,深挖摸排一批;直查直办,严肃惩处一批;标本兼治,巩固提升一批)措施,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2018年、2019、2020年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4件、46件、12件,同比下降81.2%、74%;组织处理4人,问责13人,扶贫领域问题存量有效减少,增量得到有效遏制。连续3年开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暨“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布敦促自首通告、开展以案促改、宣讲排查等,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2名村干部主动交代问题被从轻处理,落实“一案双查”,追究失职失责问题6人。督促案发单位强化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件,督促整改问题12个,针对就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县人社局制定《彭阳县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户规范管理。(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