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宁夏晒出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成绩单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00:00:00
分享至:

  ■ 问责处理防疫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和干部781人       ■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508件、处理1045人

  ■ 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完成率82.1%         ■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起

  ■ 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46个、处理317人  ■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09件

  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

  问责处理防疫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和干部781人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939个。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开展违建别墅、“挖湖造景”、冒名顶替上大学、盲目合村并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清查整治,加强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问责处理防疫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781人,加强对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508件、处理1045人

  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3年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30起、处理14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5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有力保障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76个。3年来,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08件、处理10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3人(其中区管干部29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其中区管干部5人),取得了“打伞破网”的重大战果。集中优势兵力加强重点案件攻坚,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8+1”案件(线索)和209件督办件、1807件一般问题转办件以及全国扫黑办交自治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的55件线索全部办结。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全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5件、处理48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6人。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起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人,自治区纪委监委对24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强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有令不行、瞒报漏报等行为严查快处,督促市县党委、政府加强统筹,减少重复统计事项,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起,处理1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

  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完成率82.1%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完成3轮对32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常规巡视,同步检查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共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1220个,移交问题线索56件,提交专题报告8份,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完成率82.1%。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29个。制定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四个责任”清单,对自治区党委前8轮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彻底整改。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9个县(区)党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全区共完成对403个部门(单位)常规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937个。

  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46个、处理317人

  全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46个、处理317人、给予党纪处分57人。出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197人次,回复组织部门党风廉政意见7.6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72人次。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1789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7390件次,初次举报5794件次。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开展问责,教育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2722人次,为238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09件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融合。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09件、立案2125件、处分2305人,其中厅局级32人,县处级177人。严肃查处了王俭、尹全洲、徐光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1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3人主动交代问题。深入开展“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1名。

  全区各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096件,谈话函询274人次,初步核实2083人次,立案335件,处分302人。修订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细化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完善与监察体制改革相适应、相配套的制度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司法程序与审查调查之间的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54人,组织处理69人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处理办法,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廉洁警示教育”和干部家访活动,筑牢内部拒腐防变“防火墙”。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邀请参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工作督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利剑高悬、刀刃向内,全区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54人,组织处理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治“灯下黑”。(记者  张 贺  李志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