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大学习 大清理 大修订 大检查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5 00:00:00
分享至:

  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的部署要求,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

  “我们及时发现和纠正一些单位在学习制度、清理制度、修订制度、执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表示。

  开展 “大学习”

  纪法意识明显增强

  “学好才能用好”。自治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纪检监察“清风论坛”、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班等形式,系统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纪检监察法规制度贯穿于“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全过程,提高法规制度运用能力。银川市纪委监委编印执纪执法工作制度“口袋书”开展学习,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为期半年的“大学习”活动,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将制度学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有效提高了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开展“大清理”

  制度基础有效夯实

  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第二次党内法规清理工作,组织开展了两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自治区纪委、原监察厅、监委负责起草和主管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提出一揽子“立改废释”意见,其中,予以废止102件、宣布失效47件、予以修改45件。

  市、县(区)纪委监委、各派出机构聚焦职责定位,围绕权力行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本单位制定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分类提出予以废止、宣布失效、予以修改、继续有效的处理意见。银川市纪委监委对2009年以来以市委名义印发的12项问责追责办法进行了清理;驻黄河银行纪检监察组将制度清理范围延伸到19家县市机构纪委;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农业投资集团、西部创业集团等企业纪委,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点进行再识别、再排查、再梳理,提出制度清理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废止不适宜的制度440余项,宣布失效140余项。

  开展“大修订”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针对查找出的制度建设漏洞和执行短板,自治区纪委监委明确制度制定修订“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抓好制度制定修订工作。

  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法规制度建设工作汇报,亲自参与重要法规制度研究制定工作,逐级压实责任,高位推动落实。分管领导结合开展规范党内问责、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一把手”监督等专题调研,加强督查指导。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会议先后研究审议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53项。其中,围绕自治区党委部署,制定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等3项制度;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修订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海关、铁路系统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其中《自治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办法(试行)》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向全国推介。围绕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活动中,自治区纪委监委系统梳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以及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的制度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形成《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制度汇编》,收集各类制度规定和规范性文件102项,印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学习贯彻。各市县纪委、派驻机构、高校、国有企业加强了制度建设。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了清单落实、问题纠治、每月调度等五项制度机制;驻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四盯”“三包”等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驻黄河银行纪检监察组制定下发了《县市机构纪委书记考核办法》《县市机构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工作暂行办法》等4项制度,进一步理顺“两级法人”体制下监督体制关系;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对与“三转”要求不一致、不相符的14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供了制度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新制定制度880余项,修订完善570余项。

  开展“大检查”

  制度执行效能得到彰显

  随着制度的修订完善,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委领导带队深入市、县(区),开展调研,督导落实,巩固拓展制度建设成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地各部门注重学用结合,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平罗县纪委监委采取“科室+协作区”方式,不定期抽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制度执行情况。宁夏农垦集团纪委每季度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并通报,每半年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分析讲评,形成了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的良好氛围。盐池县纪委监委建立实施“一案六同步”工作机制,做实做细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协调厅党组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给督察人员定规矩、拧螺丝。驻宁夏银行纪检监察组推动行党委出台《从业人员与客户交往的行为规则(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明确57项“负面清单”,为员工从业进一步划出红线、明确底线。通过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