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以录促治”工作进入整治攻坚阶段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1 00:00:00
分享至: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以下简称公管局)按照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推动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数据录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扎实做好数据录入、稽核工作

  有序开展数据录入与稽核修正。自2021年1月1日自治区交易中心正式启动数据录入工作以来,全区6个交易中心累计投入人力12965人次,改造录入场所21间,安装调试电脑设备469台,将2017年至2020年进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限额以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纸质交易档案信息,通过人工录入的方式采集并建立数字档案。公管局统一对数据进行稽核、验收入库、推送应用和数据应用中的查漏补缺,为全区专项治理大数据分析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对全流程电子化项目数据进行录入与稽核修正。2020年11月20日,公管局汇总收集了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18日间,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项目相关信息,并于12月9日将2466个标段数据信息推送给自治区审计厅和公安厅,用于大数据研判。在进行纸质档案数据录入工作同时,公管局将2020年11月18日至12月30日期间,全流程电子化项目151个标段数据收集整理,一并推送给审计厅使用。二是对非电子化纸质项目数据进行录入与稽核修正。各交易中心按照全区数据录入工作方案要求陆续启动数据录入、复核、质控、质检、稽核修正、入库等工作,同步深入分析录入中存在的档案管理问题,并提出具体的以录促治解决方案。经过人工录入、系统比对补充、交易统计项目清单与各交易中心录入项目清单“两单统一”整理完善后,截至3月10日,全区共计录入32830个标段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数据信息,质控32828个标段,质检7533个标段,各交易中心确认32830个标段,稽核32830个标段,入库32830个标段。

  积极进行数据稽核修正和推送应用。公管局集中对6个交易中心入库数据进行结果稽核,累计完成130万条信息的校验,自2020年12月9日起,通过专线,分五次向自治区审计厅、公安厅累计推送35447个标段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数据信息,共包含2572万条字段数据,空缺305万条,补充完善76万条,完整率88.1%。空缺数据主要分为三类情况,一是因类型不同无相应数据信息。如1435个标段属于单一来源、资格入围、甲方自行组织招标等类型,无相应评分、代理机构信息;二是档案内容缺失相应数据,系统也无具体记录。如各交易中心在2017年初未进入统一平台开展的项目;三是因字迹不清无法辨认识别。为保证正确性,个别数据未录入;四是因政策调整,平台建设发展等原因,部分数据记录不规范,不准确无法使用,如自治区103令实施前,未记录中标候选人相关信息,2019年12月与发改委对接前,无项目统一投资代码等相关信息。

  二、扩展数据范围,深入推进“两单统一”

  主动开展系统数据比对补缺。为扩展入库数据统计信息内容,公管局将全区统一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记录和与各厅局间的共享数据项结合,与录入数据再次进行匹配分析,补充完善了70万条档案数据信息。

  落实“两单统一”。为确保进场交易项目“应录尽录”,公管局同步开展了“两单统一”比对,以全区统一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记录的信息校核确认进场交易项目统计清单,与各交易中心录入项目清单进行比对,采取有效措施查找缺失档案资料。经统计,2017年至2020年进场交易限额以上项目统计清单共计25667个标段,各交易中心录入合计32860个标段,未匹配209个标段。未匹配的209个标段经各交易中心核实,127个标段使用其它标段编号录入,因资金来源、交易异常、质疑投诉等原因不录入的39个,相关部门调取档案的6个,因档案遗失、甲方不提交档案等原因未录入的37个,应录未录率0.17%。统计清单与录入清单总体一致,未匹配情况较为清晰,达到了“两单统一”的目标。

  三、以录促治进入整治攻坚阶段

  结合自治区专项治理自查整改通知,公管局组织各交易中心认真梳理总结数据录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同步推进开展“以录促治”活动。目前,已对现有项目交易档案管理法规、政策和制度进行梳理,编制《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档案管理政策汇编》,正在加快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建档、归档、使用标准(试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及项目交易活动文件资料电子化归档目录清单;正在加快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应用身份认证、电子印章、数字签名、版式文档等技术,确保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适用性、安全性。(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