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 财政厅召开全区国有产权交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22 00:00:00
分享至:

  3月22日,全区国有产权交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专治办主任刘跃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自治区专项治理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孙志分别安排部署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在全区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开展全区国有产权交易专项治理,进一步查补制度漏洞,压实国有产权交易监管责任,提高资产流转效率,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构建更加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为推动我区财政和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这次专项治理要紧扣“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原则,紧盯重点,扭住关键,全面起底2018年至2021年期间开展过的企业国有产权和行政事业性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围绕交易决策、审计评估、交易方式、交易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和重点检查,既查行业乱象、违规违纪、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也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国有产权交易等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利益勾连深、涉案金额大的典型案件,坚决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及特定关系人在国有产权交易过程中违规违法行为,深入挖掘专项治理期间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市场主体汲取教训,严守纪法底线。

  会议要求,国有产权交易专项治理是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的有力保障,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抓手,是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治理成效关系市场竞争活力,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建设,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财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自查整改、案件查办、建章立制的主体责任,定期研究专项治理重要问题、关键环节,确保自查走得深,问题改得实,案件查得透。各级人民政府、部门(单位)、国有企业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出来,释放“头雁效应”,管住“绝大多数”,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要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为我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营商环境持续提质增效提供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