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自治区审计厅驰而不息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06 00:00:00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观摩会精神,按照“巩固”“拓展”“落实”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审计厅紧盯目标任务,强化统筹协调、压实责任担当,在巩固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大数据分析成果的同时,将大数据分析经验拓展至国有产权交易、土地矿产权交易、医药耗材采购等领域,研判异常交易情况,梳理问题线索,为精准查处、精准打击奠定基础,驰而不息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一是围绕任务目标,再部署、再推进。按照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以及《2022年全区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国有产权土地矿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党组会,将任务及时分解至各归口业务处室。分管厅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截点,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二是围绕数据情况,再调研、再研究。自治区审计厅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卫健委、国资委、医保局、公管局、宁夏科技资源公司等部门单位实地调研,了解国有产权交易、土地矿产权交易、医药耗材采购的管理体制、交易流程、系统建设、数据管理等基本情况,查看了系统运行和数据字段信息等。目前,自治区审计厅已采集了2247笔国有资产交易相关数据;提出了土地和矿产交易数据需求清单,自治区公管局于近期将数据推送至自治区审计厅;对医药耗材采购领域数据情况进行多次调研研究,已将具体情况及需求发函至自治区专治办。同时,研究相关政策法规文件,以政策法规、业务流程为切入点,为建立数据采集标准表、研发大数据模型奠定了基础。

  二是围绕专业领域,再攻坚、再突破。自治区审计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在2021年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大数据的经验基础上,报定攻坚克难的决心,乘势而上落实好本年度大数据分析任务。各归口业务处室已和相关业务主管厅局对接,掌握不同领域的业务特点,研究专业法规政策,紧扣重点整治问题,梳理违法违规手段,新编写了9个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大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的精准画像,让违法违规问题“藏不住”“逃不掉”。

  专项治理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面广、政策性、专业性强,意义重大,自治区审计厅将按照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紧扣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措施,与各部门通力配合,坚决落实好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