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全区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8 00:00:00
分享至:

  4月28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听取了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专治办副主任马雪飞同志从2021年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2022年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情况等4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会议对2021年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听取汇报后,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专治办主任刘跃成同志从5个方面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领导重视是首要。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艾俊涛书记亲自定题,定期听取汇报,委里多次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坚持用系统思维系统治理,通过对专项治理“破题”,寻找治理“落脚点”,以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二是加强调研是基础。专项治理开展初期,自治区专治办组成调研团队先后赴外省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市场主体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调研结果全面分析梳理,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扎实基础。三是真抓实抓是关键。按照《方案》部署,自治区专治办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专项抽查及专项巡视全方位深挖彻查问题,通过约谈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等方法为专项治理工作把好严字关,取得实在效果。四是案件查办是利器。通过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严厉打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加大力度惩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案件查办利器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五是制度建设是根本。针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专治办通过理顺体制机制,固化制度建设来补齐短板。专项治理期间,通过各有关部门出台印发的制度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了相关领域,筑牢了监督防线。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按照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今年将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扩展,专项治理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工作更加繁重,还需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为此,艾俊涛书记就做好下一步专项治理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治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压紧压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扛起监管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要督促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明确目标方向。要围绕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监管缺失、监管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切实把“严”的压力传导下去。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及时分办、转办、督办问题线索,对办理进度缓慢、问题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盯着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突出问题要深挖细查,查不出问题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三要健全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重塑管理体系、监督体系、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要落实落细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构建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要加强专项治理宣传教育,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形成查出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