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五个强化”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06:50
分享至: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把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强化思想认识“压责任”。紧盯自治区专项治理第二次领导小组会和推进会暨问题线索交办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切实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市、县(区)两级专治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成员部门(单位)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治理能力水平。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快进度,正视差距,增补措施,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持续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细走实。

  强化自查整改“促规范”。对标对表自治区要求,修订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标准》,督促各责任部门(单位)对照“四凡四必”和“四个不过关”,压实整改责任,加快问题整改进度,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项目实施部门(单位)建章立制,源头治理,用制度堵住项目管理漏洞,防止问题再发生。对进展缓慢的单位下发督促整改建议书,对查找不实不细、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直到追责问责。

  强化案件查办“强震慑”。严格落实自治区“三个一查到底”要求,紧盯自治区交办问题线索,加快已立案线索的查办进度,加大对未办结问题线索的办理力度,确保按照自治区要求及时对账销号。督促各县区、相关部门(单位)重点核销前期分办、交办问题线索,紧盯重点督办件,加强跟踪问效,每半月通报查办情况,盯进展、盯结果、盯成效,做到立案调查一批,问责处理一批,以案件查办推动问题整改。对进展缓慢、成案率低的及时约谈提醒。对查办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扩大专项治理警示震慑效应。

  强化专项抽查“提质效”。印发《石嘴山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专项治理抽查工作专班,围绕抽查内容,突出抽查重点,明确抽查任务,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工程建设项目多、政府采购金额大、干部群众反映多但自查“零报告”的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专项抽查,倒逼责任部门(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专项治理整体工作质效。

  强化管理机制“补漏洞”。督促各部门(单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边查边改边建边立,在自身权限范围内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发生边治理边违规的问题。加强对新建立规章制度的规范性审查,特别是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精神的前提下,适合专项治理的需要,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效果长效化。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行政监督部门(单位)强化措施,加大对上级主管部门(单位)新出台制度的执行力度,推动制度落地落实落细。(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