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四项措施推动专项抽查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3 10:35:53
分享至:

  石嘴山市深入落实自治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安排部署,采取四项有力措施,认真开展专项抽查,全市共抽查项目502个,新发现问题1027个,扎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召开专治办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抽查标准和工作要求。抽调市发改、财政、住建、水务、审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及三县区专治办业务骨干,聘请宁夏鼎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业人员,组成2个抽查组,开展业务培训,强调工作纪律。下发《抽查项目通知书》34份,合理安排抽查时间,提前告知抽查内容,通过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细化分工和严肃作风,确保专项抽查工作有序推进。

  严格对标对表,深入查找问题。重点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多、政府采购金额大、干部群众反映多和自查“零报告”项目,确定抽查项目104个,涉及单位34家,并将重点检查阶段发现的7个项目27个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抽查内容。参照自治区整改销号标准和项目问题清单,围绕项目研判、评标流程、标后履约及内控建设等环节,精心设计《专项抽查项目检查表》,逐项明确抽查重点和政策依据,确保有据可查、有的放矢。采取集中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抽查,实行组长负责制,对发现的问题集体会商研判,核实无误后现场反馈。

  开展全面检查,提升工作质效。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现场督导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等方式,对市本级68个部门(单位)的专项治理整体进展情况开展督查,重点进行“三查三看”,即: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看每个环节严不严细不细,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形式;查自查项目台账情况,看有没有做到应填尽填,是否存在随意扩大或者缩小范围;查问题整改情况,看问题整改是否落实“三个清单”要求,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是否存在不愿意改、虚假整改的情况,并对发现问题纳入台账并责令限期整改。

  强化监督指导,督促切实整改。强化统筹协调,全程监督指导市本级抽查工作,对具备立行立改条件的4个问题,由其提供相应整改印证资料后予以销号;对需要持续整改的93个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按实施单位下发《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专项抽查反馈表》34份,综合考虑事实依据、实施年限和违法情节,督促通过内部通报、完善制度、移交处罚等方式限期完成整改;对问题严重、情况复杂的3个问题,经抽查组集体会商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报市专治办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