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区动态

吴忠:坚持惩处规范教育同频共振提升专项治理综合效应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14 15:24:39
分享至: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吴忠市坚持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实践“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做到惩治震慑、建章立制和警示教育同频共振,不断提升专项治理综合效应。

  强化线索处置,形成有力震慑。聚焦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扰乱招投标市场的职业围标串标团伙等7类对象,强化线索核查,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增强震慑效果。制定专项治理问题及线索处置流程图,健全完善市纪委监委、公安局、审计局与各行政监督部门问题和线索移送移交及会商研判等制度机制,规范问题和线索处置程序,形成专项治理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加大督办力度,对区、市交办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重点查办,确保高效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21次,受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问题和线索264件,立案处理115件,震慑效果逐步增强。

  强化制度约束,提升监管能力。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及时将专项治理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机制。围绕政策法规清理、内控制度建设、监管水平提升抓实建章立制工作,集中梳理涉及项目审批、招投标规范性文件23项。组织各行业管理和行政监督部门集中开展内控制度和监管制度查漏补缺工作,新建和修订内控及监管制度414项。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审核、监管、评定规范化建设,对全市516名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资格进行了审核整顿,对2017—2020年审批的900多个政府采购项目信息资料进行了核查和清理;制定《关于推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的通知》,加快推行“远程异地开评标”模式,截至11月底,远程异地评标主场项目208个标段,交易额15.7661亿元。全市公共资源管理体系、监督体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交易行为持续规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洁防线。收集整理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以及部分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制3期《专项治理学习教育读本》印发600余册,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和政策参考。组织编印《忏悔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材,拍摄制作《“市政硕鼠”的不归路》《甘于被“围猎”的政法干警》《作茧自缚的“一霸手”》等警示教育片发送各级各部门,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较为集中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吴忠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现场庭审,提升警示效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吴忠市纪委监委  任天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