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2 09:00:08
分享至: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亮剑,大力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全市立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46人。

  在专项治理中,石嘴山市紧盯“关键少数”,从严从快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操纵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行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全流程监管,严肃处理企业出借资质等行为,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以自查整改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要求把问题排查作为开展专项治理的基础、作为专项治理方案的重要步骤和内容;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日常管理为切入点,围绕项目审批、核准等环节,采取汇总梳理、建立台账等方法、运用自查、跟踪督查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纠治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招投标活动谋取私利以及监管不力、渎职侵权等案件,坚决惩治腐败行为。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利用预决算上报管理、财政经费审批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强化“线上监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专项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和走访调查等方式进行“线下督查”,形成监督合力,全面压实各单位责任,筑牢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堤坝”。

  为做深做实专项治理,石嘴山市坚持监管关口前移,加大源头监督力度,对资金投入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招投标活动开展不定期、不定项目的常态化监督,在通过集体约谈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个别约谈重点岗位人员等方式,加强对相关部门开展招投标工作监督的同时,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严厉查处招投标监管部门为招投标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和庇护行为,强化监督成果的运用,进一步督促规范招标程序,确保招投标活动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要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对发现的问题及早提醒,防微杜渐;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严惩不贷,绝不姑息,持续净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工作环境。”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认真研判,督促建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