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区动态

中卫市周密部署 有序推进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04 00:00:00
分享至:

  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后,中卫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推动专项治理开好头起好步。

  高度重视,迅速传达会议精神。3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第13次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利对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等周密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2022年专项治理重点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2月23日,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组织专治办全体人员及市自然资源局、卫健委、医保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认真研读自治区领导讲话精神和工作方案,做好思想预热,强化工作准备,为推动专项治理开好头起好步奠定行动基础。

  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全年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保持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基本框架不变的基础上,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凯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郭爱迪,市政府副市长马自忠分别担任第一、第二副组长,切实加强对各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统筹指导。同时,对成员单位进行适当调整,增加市自然资源局、卫健委、国资委为副组长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为成员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卫健委、医保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管领导兼任市专治办副主任,强化工作力量,增强工作合力。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按照“党委政府主导,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推,行业主管和行政监督部门主责”的原则,对标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压紧压实市财政、国资、卫健、医保、自然资源等部门主体责任。成立方案起草工作组,对照自治区工作方案,认真梳理本部门本系统突出问题,及时与自治区对口厅局联系,制定细化《2022年全市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为全面推进2022年专项治理打牢基础。市专治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要点,明确5个领域15个方面43项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切实形成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全面动员部署。3月17日,市专治办组织召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凯华、赵晓东,市专治办、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对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进行了再传达、再学习,总结2021年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审议通过工作方案,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各领域专项治理全面铺开。各县(区)和市卫健委、医保局、自然资源局等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新部署新要求上,严格落实两个工作方案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全市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治理成效。

  突出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市专治办于3月24日印发工作通知,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对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实施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进行自查自纠,重点围绕招标采购、行业管理、行政监督、交易服务、政策文件5个方面摸清底数,从实查纠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卫健委、医保局、自然资源局分别召开系统领域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分类细化自查问题清单,督促各县(区)、相关部门(单位)深入、细致、全面摸排突出问题。市自然资源局编制矿业权交易、出让用地情况统计表,全面梳理全市2018年以来土地出让和矿业权交易信息427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市财政局、国资委制定《2022年全市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治理主体、治理内容,组织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交易机构,全面起底2018年至2021年实施的企业国有产权和行政事业性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围绕交易决策、资产评估、交易方式、交易监管等方面分类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各领域自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发布公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实行“开门治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积极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力争发现一批可查性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依纪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营造严的氛围,形成高压震慑。市专治办分别在《中卫日报》、中卫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清风中卫”公众号发布《关于受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的公告》,公布举报内容、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设置举报信箱,形成“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提供便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交易大厅等显著位置张贴受理举报公告,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强化群众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