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中卫:“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7 07:46:16
分享至:

  近年来,中卫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有效发挥“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构建了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质效。

  突出顶层设计,统筹下好“一盘棋”

  建立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副书记(副主任)牵头抓总,协作区统筹协调,室、组、地联动协同落实的领导体制,增强监督合力。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建立“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将3个监督检查室、2个审查调查室分别与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县(区)纪委监委划分为3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1名市纪委监委领导担任组长,1个监督检查室牵头协调,统筹“室、组、地”监督和办案资源,开展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建立首办负责、会商研判、总结交流等5项工作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同向发力、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模式,围绕疫情防控、腐败和不正之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联合办案137次,发现问题43个,立案53件,有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见效。

  “‘室组地’协同联动模式,目的就是让室、组、地三方紧紧围绕一个目标,既按各自职责分别承担任务,又并肩作战、有效互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质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资源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同发力

  三方协同联动既发挥了各自优势,放大了叠加效应,实现了优势互补,又有效解决了人员力量不足、办案经验不够、基层单位人情困扰等问题……“室组地”优势越来越多。

  协作区建立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协作区成员单位各自优势,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等方面通力协作,常规工作定期会商,重点问题集体研判,重大案件提级办理,形成工作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学、成果互享的协同联动机制。

  在联动监督过程中,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监督检查室发挥实战经验丰富、掌握信息全面、协调各方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定期联动开展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实现优势互补,让监督“长牙”“带电”。县(区)纪委监委利用地域优势,全面摸清被监督单位的基本情况,全方位摸排梳理线索。通过发挥室、组、地各自优势,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释放“1+1+1>3”叠加效应。

  在联合办案方面,审查调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密切配合,稳妥有序做好立案、留置、处分等工作,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无缝衔接。重点难点案件采取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破除基层存在的熟人社会监督难题。2021年以来,先后查办了中宁县“4·08”蓄水池溃口事件,雍某某、闵某某、王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

  注重实战练兵,促进能力双提升

  当前,协作区成员单位组成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沙坡头区天景山、中宁县北山、海原县三河镇等矿山治理现场开展矿山治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有力推动矿山治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室组地”联动协同实战练兵的又一重要阵地。在具体实践中,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统筹协调,对具体问题和相关业务开展指导、答疑解惑、协同办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前哨”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并将相关情况向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实现监督合力共聚、监督成果共享。   

  在重点事项监督、重要问题线索核查、重大案件办理中,抽调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全程参与监督检查和案件办理,通过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

  市纪委监委结合协作区监督执纪工作一体化,大力开展以干代训、跟案实战、跟班锻炼,通过“点对点”培训、“一对一”帮扶,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增长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