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7 08:57:27
分享至: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的报告、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选举了宁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梁言顺同志代表自治区十二届党委所作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描绘了宁夏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是指导我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文件。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全区上下的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新征程的大会。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代会始终、贯穿报告全文,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是党代会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宁夏就怎么做是党代会的主基调,集中表明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政治立场,集中表明了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事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宁夏的贯彻落实,事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宁夏的落地生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描绘美好蓝图、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大会。大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赋予宁夏建设先行区的使命任务,注重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宁夏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瓶颈制约、战略机遇,明确提出宁夏今后5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科学描绘了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美好蓝图,贯彻了党中央精神、体现了宁夏实际、回应了群众心声,做到了政治引领和站位大局相统一、党委决策与人民意愿相统一、系统谋划与突出重点相统一、承前启后与守正创新相统一。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宁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行动,咬定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代会绘就的美好“画卷”变成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提振信心决心、团结奋斗开新局的大会。大会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对今后5年工作作出战略性安排部署,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等重点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吹响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鼓舞着再出发、加油干、开新局的雄心壮志。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宁夏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大局,关系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擂鼓出征、开拓奋进,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中体现在梁言顺同志代表十二届自治区党委所作的报告中,重点要深刻领会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朝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这个主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方向性、引领性,深刻阐明了宁夏发展的指导思想、精神坐标和奋斗目标,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宁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从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疫情防控赢得重大战果、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9个方面,总结了过去5年宁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及国家部委、驻宁单位和福建等兄弟省区市对宁夏发展的鼎力支持、无私帮扶,靠的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等社会各界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须铭记在心、始终坚持。

  (三)深刻领会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的总体部署。报告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分析宁夏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的比较优势,所处工业化中期提升、信息化起飞提速、城镇化集约提质、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治理现代化扩域提能的阶段特征,存在发展不足、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人才短缺、开放程度不高、生态环境脆弱的短板瓶颈,面临千载难逢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期、产业升级转型关键期、风险化解重要窗口期的重大机遇,明确提出宁夏今后5年的总体要求和总体部署。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宁夏责任;必须紧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务”,向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必须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激活发展动力、强化发展支撑、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保障、聚焦发展目的,以重大战略实施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推进。

  (四)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明确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就是要实施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工程”,创新创新再创新。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就是要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行动”,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就是要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打造投资消费旺地,就是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性作用、扩大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现代流通体系的枢纽性作用,畅通经济循环。打造改革开放热土,就是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就是要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造宜居宜业城镇,就是要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就是要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打造人民生活福地,就是要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实现更加稳定更可持续的就业、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提供更为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全面更多层次的社保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五)深刻领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好局面,明确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五个进一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内在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需要,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觉警醒,抓实抓细抓到位。

  (六)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明确了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六个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要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组织,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牵引,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深入学习领会。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首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权威“教科书”,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根本遵循,使学习领会的过程成为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筑牢忠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过程。要集中组织学,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集中一段时间认真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决议等,确保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深入思考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参照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读本,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深刻领会各项安排的时代背景和战略考量,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以上率下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带动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二)加强培训研讨。要发挥中心组在学习中的龙头作用,将党代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研讨班、读书班、学习班等形式广泛开展集体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学习、分专题讨论,进一步激发思想共鸣、凝聚思想共识。要发挥教育培训在学习中的引导作用,把党代会精神教育培训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必修课,分期分批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

  (三)广泛宣传宣讲。要全方位宣传,各级党委(党组)要统筹用好各种宣传资源,坚持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同发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重点新闻网站等作用,集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评论言论、深度报道、通讯综述、理论文章,使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多角度阐释,政策理论研究部门、高校和社科研究单位要围绕党代会精神开展深入研究,拿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要分层次宣讲,组建自治区、市、县三级宣讲团,6月中旬起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点宣讲党代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集中宣讲,自治区党代表要结合亲身感受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开展宣讲,推动党代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四)做好结合转化。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将党代会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真正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观念,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习惯思维和各种框框,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闯劲,以等不得慢不得的拼劲,敢于胜利、敢于往前跑、敢于走在前列,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抢抓落实的昂扬斗志,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四、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党代会作出的部署、明确的重点、提出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做到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负总责、直接抓,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做到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重要事项主动落实、重要问题积极解决。其他班子成员要督促分管领域和部门抓好党代会确定任务的组织实施,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

  (二)明确任务分工。自治区党委对党代会确定的任务进行分工,对“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20个重大项目”等重点任务实行“省级领导+责任单位”、“重大项目+工作专班”的包抓工作机制,做到领导有力、责任到位、一抓到底。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按照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建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地各部门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协作、互相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党代会各项任务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落细。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有效的执行落实、督查考核、评估反馈机制,把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情况纳入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健全完善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督查工作台账,适时组织督促检查,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做法,对任务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在全区树立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