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0 10:21:12
分享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宁夏实际、着眼长远发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使命任务,把“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列为“三区建设”之一,并提出“打造塞上乡村乐园”,这对推动我区乡村振兴迈入发展“快车道”,具有重要作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全区上下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扎实有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决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当前来看,经过全力攻坚,全区上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四查四补”,以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的成绩,成功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和全国一道步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阶段。 但我们也要看到,从集中力量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一点儿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而宁夏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农村发展尚不充分、农民收入仍然不高等现实,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更坚定的决心,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必须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才能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变成现实。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代会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为目的,以加快农村发展为主攻方向,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要以务实行动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农业绿色、优质、安全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综合服务设施、农房质量安全、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公共服务等提升工程,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农民不能缺席、乡村不能掉队、农业不能滞后。只要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我们就一定能打造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塞上乡村乐园,奋力谱写宁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宁夏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