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吴忠: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08 08:28:32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精准把握目标要求,精准落实四项措施,精准抓好问题查改,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对标对表,精准组织实施。抓住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认真组织,周密实施,带动全体党员深学,做到真学真用。领导班子先学。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氛围先做。主题教育启动前,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忠诚担当勇争先”主题演讲比赛,先入为主,做好铺垫,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打牢思想基础。谋划部署先行。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委机关、市委巡察办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市纪委监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委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分层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有目标、好操作、能落实。

  严格标准,精准落实规定动作。突出示范引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原著情况进行翻阅督查,对12名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作出评价,提出书面意见。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将周二、周四晚上作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月第一周星期三开展1次专题研讨,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发言,加强学思践悟,增强学习效果。抓实“四项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红色档案文献展,组织观看《路蠹之覆—交通运输系统塌方式腐败警示录》和先进典型教育片《铁血忠魂》,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时代楷模:黄文秀》等教育片以及微电影《李进祯》,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典型,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回味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责担当。注重融合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委领导班子结合强化政治监督、派驻机构改革等当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确定19个调研课题,每名领导干部负责1—2个课题,到基层一线摸实情。目前,开展调研72次,形成调研报告12篇,按照市委指导组的统一安排,拟于11月初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分享调研收获,转化调研成果。

  靶向发力,精准查改问题。征求意见求“真”。 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直各部门、扶贫帮扶村以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281份,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上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场次,征求到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78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意见建议56条,普通党员43条,原汁原味的向领导班子和个人反馈。问题清单落“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自己找、干部群众提等方式查找领导班子即知即改问题6个,制定整改措施13条,即知即改措施7条;查找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22个,制定整改措施41条,即知即改32条。围绕中央巡视反馈吴忠自查问题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查找梳理问题21个,建立清单,对账销号,与查摆检视出的新问题一并抓好整改。边查边改抓“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制定《市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方案》,围绕梳理出的2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2条,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14个方面26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治措施51条。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逐条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查不足、找差距,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逐个发言,并互相提出提醒意见,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吴忠市纪委监委  丁帆  任天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