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吴忠:“四项清单”抓实主题教育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13 08:54:46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清单式”挂图作战模式,通过开列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条目式列举“四项举措”任务目标,结合业务工作挂图作战,“照单”销号规定动作完成情况,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清单求“质”。为保证学习教育质量,坚持集中学习和集体研讨相结合,制定“学习清单”,开设“夜校”自学课堂,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集中研讨悟原理、谈体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并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原著情况进行翻阅督查,对15名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作出评价,提出书面意见。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每周安排两个晚上作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月开展1次专题研讨,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发言,加强学思践悟,增强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开展理论学习12次,交流体会3次20余人次。

  调研清单求“细”。为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班子成员带头蹲点调研,思考解决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组长结合强化政治监督、派驻机构改革等当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确定18个调研课题,每名领导干部负责1—2个课题,到基层一线摸实情。目前,已开展调研72次,形成调研报告12篇,拟于11月初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分享调研收获,转化调研成果。

  问题清单求“真”。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直各部门、扶贫帮扶村以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281份,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上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场次,征求到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78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意见建议56条,普通党员43条,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个人反馈。通过自己找、干部群众提等方式查找领导班子即知即改问题6个,制定整改措施13条,即知即改措施7条;查找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22个,制定整改措施41条,即知即改32条。围绕中央巡视反馈吴忠自查问题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查找梳理问题20个,建立清单,对账销号,与查摆检视出的新问题一并抓好落实。

  整改清单求“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制定《市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方案》,围绕梳理出的2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4条。如:针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还需持续用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缺乏整体措施”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破网打伞”力度;扎实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向各级党组织延伸覆盖,压实“两个责任”,发挥“探头”作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案示警,升级改造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形成有力震慑作用。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13个方面20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治措施38条。如:针对“进一步加强对委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解决好自身要求不高、工作标准不严等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真正走在前、做表率”问题,深入开展“制度建设执行年”活动,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吴忠市纪委监委 任天龙 高文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