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银川:“四紧”做实做细主题教育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18 08:36:27
分享至: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紧跟上级精神,坚持高标准推进。制定委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及时动员部署。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5次,传达学习中央和区市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区市领导讲话精神。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推动,研究制定了“3+2”工作方案,坚持挂图作战,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先后购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籍200余本,在银川纪检监察网站、廉洁银川微信平台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紧扣主题主线,力求学深学透。委主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通读党章、《选编》《纲要》等,围绕5个专题在市委常委会作交流研讨5次,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党课,开展调查研究8次、蹲点调研2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委机关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开办了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自治区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档案文献展、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服务、组织知识测试,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目前委机关已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交流研讨4次15人次;各支部组织集体自学35次、交流研讨18次41人次。

  紧抓检视问题,做到精准施治。按照“四个一批”要求,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干部作风“疲牛虚”、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深化政治巡察、依法行使监察权等10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职责找“病根”“开药方”,问诊把脉、精准施治。目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5条,实地走访调研42次,形成调研报告10篇,提出对策建议57条,为推动我市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紧贴工作实际,着力整改落实。始终把主题教育与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等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融合、“两促进”。市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牵头开展了干部作风“疲牛虚”、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四个专项治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目前全市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1个,处理199人;深挖“四风”隐形变异问题7个,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查处“疲牛虚”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问题47个,处理73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问责39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银川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