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固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守初心使命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1-08 08:41:55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能定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紧贴使命任务,明晰各项规定动作和重点环节,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理论教育滋养初心。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和《规则》《规定》系列课程讲义等内容,共举办书记讲党课7次、集中学习22次、专题研讨6次、观看辅导讲座35次、交流发言26人次,委机关全体党员开展了7天集中读书班和“读书+业务培训月”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效解决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开展了“不到长城非好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初心体验活动,更加坚定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围绕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反馈问题整改、优化营商环境,委班子成员深入县(区)、市直部门、乡镇村和农户开展了15天集体调研,一线了解实情、检视问题、找准症结,分别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研报告》《优化营商环境问政问题与承诺整改总体情况调研报告》等15篇,提炼归纳出建设性意见12条,为补齐监督执纪短板、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对策路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调研和检视问题,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案件,逐案逐卷审阅、复查复核,使妥成虎寻衅滋事案有了重大突破。

  以刀刃向内勇气检视问题。委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围绕思想建设、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干部作风、队伍建设和学习贯彻《规则》《规定》等,深入开展“五对照五反思”,全面检视自身及班子存在的问题,共召开检视问题座谈会3场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160余人次,从个性问题查找共性不足,从点上短板分析面上弱项。通过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班子成员自查互查、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共检视出班子成员自身存在问题63条、班子存在问题12条。

  以立行立改检验成效。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重点任务落实,列出委班子整改清单15条、班子成员整改清单76条,通过开展 “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履行职责”纪律作风整顿,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坚持以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制定了《关于加快补齐短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和党史教育长廊,强化了党支部政治功能;健全内控机制10项,出台了保护检举控告人暂行办法、查处诬告陷害等不实类信访举报行为暂行办法,处置诬告陷害不实举报案件2起;为帮扶点马湾村协调落实帮扶资金540.8万元,发展壮大养殖业,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振兴。(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