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廉洁齐家好故事

“饮水不饮酒”的西魏原州刺史窦炽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6-08 10:53:26
分享至:

  据《周书·窦炽传》记载,窦炽,字光成,扶风平陵人也。炽性严明,有谋略,美须髯,身长八尺二寸。少从范阳祁忻受《毛诗》《左氏春秋》,略通大义。善骑射,膂力(体力)过人。

  西魏废帝元年(552年),窦炽任原州刺史。任刺史十年,政绩突出,在任上他打击豪强地主,清理沉滞积压的案件,亲临田间、劝民垦耕,积极发展当地生产,当地居民赞誉他任职时“甚得民和”。原州城北有一处泉水(现在的原州区北海子),僚属官吏在泉水旁边宴饮,大家争先向窦炽敬酒。他在泉边斟了一杯泉水一饮而尽,说未能为老百姓办多少实事,不配喝酒,“吾在此州,唯当饮水而已”。待窦炽离职后,官吏百姓感念他遗留的恩惠,每到这处泉水旁,无人不想念这位清官。

  周世宗(周明帝)顾念窦炽是前朝旧臣,功勋和名望皆重,想单独为他建造府第。他以天下还未平定,战争还未止息,不应轻易征发工役为由拒绝。周明帝不允许。不久明帝去世,此事才停歇。

  宣政元年(578年),窦炽兼任雍州刺史。周宣帝营建东京洛阳,命窦炽负责宫殿苑林的布局规划。大象初年,朝廷将乐陵县改为他的食邑,户数和过去一样。杨坚任宰相辅助北周朝政,停止了洛阳宫殿的兴建,窦炽请求回朝。尉迟迥举兵反叛,他便移入金墉城,与洛州刺史、平凉公元亨同心协力,共同把守,暂时负责镇守洛阳。相州被平定后,他才回到朝廷。隋文帝刚任宰相时,朝中百官都劝窦炽称帝,他认为自己世代受朝廷恩惠,不肯接受。人们都崇敬他的节操。隋文帝杨坚即皇帝位,封他为太傅,给他特殊的礼遇,他上朝参拜天子,可以不报自己的姓名。

  开皇四年(584年)八月,窦炽去世,享年七十八岁。朝廷追赠他为八州诸军事、冀州刺史,谥号为恭。(固原市地方志办公室 杨永成 何璐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