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廉洁齐家好故事

“抗逆孤忠”萧如薰

——明代将领萧如薰毁家纾难的爱国家风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6-22 15:51:19
分享至: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平罗县城南大街矗立着一座巍峨壮观的牌楼,上面镶嵌着一块古老的匾额,上书“抗逆孤忠”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这块古老的匾额历经数百年风雨仍屹立不倒,默默地讲述着明代万历年间宁夏参将萧如薰奋起抵抗叛军的英勇事迹。虽然这座牌楼因旧城改造,于1959年被拆除,但萧如薰及其妻杨氏忠贞爱国、毁家纾难的感人故事和爱国家风,仍为当地百姓津津乐道。

  萧如薰,字季馨,延安人,智勇双全,沉毅果敢,有着浓厚的尚武、忠诚的家风渊源,可谓将门虎子。万历年间,萧如薰任宁夏参将,镇守宁夏北部门户平虏城(今宁夏平罗县)。萧如薰的妻子杨氏,是已故尚书杨兆之女,贤惠而有智谋,是位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

  明朝万历年间,封建统治日趋黑暗,明朝政府已经走到了灭亡的边缘。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宁夏镇城(今银川市)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哱拜、刘东旸兵变。万历二十年(1592年)二月十八日,因宁夏巡抚党馨克扣军饷,胡作非为,宁夏镇士兵刘东旸带人冲进巡抚衙门,杀死党馨和兵备副使石继芳等,举兵叛乱。早已潜蓄异志的退任宁夏都指挥、蒙古降将哱拜乘机与刘东旸联合起兵,企图割据宁夏,称雄一方。刘东旸、哱拜一面派兵四处布防,阻止官军讨伐,一面遣使联络鞑靼各部,争取军事援助。刘东旸、哱拜还派兵攻取宁夏镇所属各城堡,兵锋所到之处,各城堡纷纷不战而降,宁夏形势岌岌可危。

  宁夏镇城叛乱的消息传到平虏城,参将萧如薰见形势危急,立即亲自部署巩固城防,准备迎战。平虏城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地扼宁夏北部咽喉,南接银川平原,北连蒙古大漠,西依贺兰险峰,东邻黄河天堑,易守难攻,城池坚固。叛军为了快速攻下平虏城,与塞北的鞑靼诸部彼此呼应,派遣骁勇善战的哱拜养子哱云率大军前往攻城,还联合河套一带的鞑靼首领著力兔部将平虏城围的水泄不通。平虏城下顿时战火纷飞,杀声震天。萧如薰将门之后,守城有方,令叛军望城兴叹。数十天的惨烈厮杀,双方筋疲力尽。平虏城被围困多日,粮草渐渐匮乏,士兵死伤惨重,朝廷援兵又迟迟未到,萧如薰心急如焚。

  妻子杨氏见丈夫为守城殚精竭虑,日夜不眠,便劝丈夫稍事休息,不要累坏了身体。萧如薰叹道:“国事至此,难以为继,如果此城失守,恐你我夫妇将成叛军刀下之鬼。”杨氏正色道:“夫君勿忧!妾身乃官宦名门之后,岂肯屈身降贼!今日只有忠臣之妇,无降将之妻耳!”萧如薰听罢甚是感动,说道:“吾妻真乃女中豪杰,巾帼英雄。城破之日,便是你我夫妇为国殉难之时。如今将士一心,戮力杀贼,奈何粮草无多,恐怕坚持不了多久了。”杨氏听罢,不假思索地说道:“夫君勿忧,我出嫁之时,陪嫁的金银首饰等物,可以拿出来换取粮食、酒肉,解决军需匮乏之急,激励将士努力杀贼。”萧如薰大喜道:“有贤妇如此,平虏城无忧矣!”平虏城的士兵和百姓们听说参将妻子将自己的嫁妆都贡献出来作为军饷,十分感动。

  哱云率军猛攻数十日,始终不能攻破小小的平虏城。萧如薰见叛军气势已衰,敌将有勇无谋,设计用伏兵败之。这一天,萧如薰引兵出战,佯装败北,丢盔弃甲地逃回城去。哱云一见大喜过望,连忙麾师猛追,追至南关城楼下时,只听着城上一声呐喊,箭如雨下,哱云猝不及防,被射死于城楼下。叛军见主将阵亡,惊恐万分,狼狈逃窜,从此再不敢盲目进攻平虏城。

  此时,宁夏发生兵变以及萧如薰坚守孤城的消息传到京城,万历皇帝急命各地调遣大军会攻宁夏,解平虏围城之难。万历皇帝震惊宁夏镇城兵变之余,也对萧如薰坚守孤城、誓不从贼的气节赞叹不已。他下诏升萧如薰为宁夏镇副总兵,赏赐他很多银两。杨氏因为助夫守城、毁家纾难有功,也被朝廷旌表。由于宁夏镇兵变久久不能平息,朝廷又加封萧如薰都督佥事、宁夏总兵官,尽统延绥、甘肃、固原诸镇援军。在萧如薰、李如松等将领的指挥下,到当年秋天,宁夏镇城兵变终于平息。刘东旸被变兵所杀,哱拜见大势已去,在家中自尽,其余党徒悉数被歼。

  萧如薰后来先后担任延绥总兵官、保定总兵官等职,成为明朝镇守地方的著名将领。崇祯初年,萧如薰病故,明思宗朱由检痛失国之栋梁,下诏厚葬萧如薰,还钦赐“抗逆孤忠”匾额,并把他的灵位放入国家名宦祠中加以祭奠。建国以后,为了纪念和弘扬萧如薰保卫家乡、孤军抗逆的英勇事迹,平罗县将城区一条主要道路命名为萧公大道,在县城西区树立了一尊萧如薰的雕像。(作者 宁夏社科院副编审 王晓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