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廉洁齐家好故事

马援家训:守恭默 慎交友 戒妄议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44:43
分享至:

  中国家训源远流长,先秦时期的周公训子、周公诫侄开仕宦家训之先河,后有孔子庭训士大夫家训代表,历代名人志士、文豪学者、社会贤达、世家大族多以家训的形式训诫子弟、垂饬后代,以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从其要求后代子孙立身、治家、处世、为学等方面的经验总结中,能感受到他们的生命信仰、情感依托和家国情怀。

  东汉开国功臣、著名军事家马援当属其一,他的《诫兄子严、敦书》中表达了慎交友、戒妄议的为人处世法则对国家、社会、个人的重要性。

  马援是东汉名将,在东汉开国过程中,屡立战功,曾拜为伏波将军。他在光武帝亲征甘肃、宁夏,抵达高平第一城(固原城)时,为光武帝出谋划策,采取智取而非强攻的战略击败隗嚣,立下赫赫战功,加快了统一进程。为此,光武帝赏赐马援牛羊数千头,封新息侯,食邑三千户。马援不仅将牛羊全部分发给宾客,而且杀牛置酒,慰劳犒赏军士,他向下属马少游表明其处世态度:士生一世,衣食住行基本够用,忠于国家,孝敬祖先,乡里称赞是个善良的人,这样就可以了。至于追求多余的东西,是自讨苦吃。作为军人,马援认为,“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邪?”因此,马援六十二岁时还主动请缨,领兵征讨武陵蛮夷,最后病死军中。

  马援戎马倥偬,位极人臣,“盖为千载之遇也。”同时,他还不忘记教育自己的子女,他说:“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否则守钱虏耳”, 即处境越困顿,意志应当更加坚定,年纪虽老,志气应当更加豪壮;对于不断增加的钱财,贵在能够施舍救济,否则不过是守财奴罢了。这也是马援一生践行的准则。

  当他在征战中得知其侄子马严、马敦兄弟喜欢讥讽、评论他人,且轻率地结交社会上的豪侠之士,非常担忧,于是在千里之外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家书,这就是后来被作为家训名作用以教子的《诫兄子严、敦书》。

  马援在信中告诫侄子说:我希望你们听到别人的过错时,好像听到自己父母的名字一样,耳朵可以听一听,但嘴上不能说。喜好议论别人的长短,胡乱评论是非,是我最憎恶的。我宁死也不愿子孙有这样的行为,你们知道我对这样的行为憎恶得非常厉害。我之所言又谈这件事,就好比女子出嫁时父母对她进行训诫,想让你们不忘记而已。

  慎言语,不妄论,是古代为人父长辈者实施告诫后辈的口头禅。马援特别教育侄子要做到“谨敕之士”。他还用身边的事例劝诫他们,交友也须谨慎,做到守恭默,无交私。马援还对当时两位名士龙述和杜保的修养、行为得失进行了例证,辩证地说明不愿子孙效法杜保、愿子孙效法龙述的种种理由。其中“刻鹄类鹜”、“画虎成狗”两个成语已经成了经典,广为人们所传诵。在马援的言传身教下,马严不再痴迷击剑、骑马和射箭,转而专心于典籍,阅读各家著述,并与德才杰出的人物往来,京师长者都非常器重他。受马援家诫的影响,马严一生不仅固守志节,也注重训教后代,其子马融是东汉著名的经学大师。

  说话要和善,交友须谨慎,言行遵守法道,无疑是修身养德的一项基本准则。正如《尚书·说命中》所言“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懂得道理不难,实际做起来就难了,马援家训,值得大家勉力践行。(作者:宁夏社科院副编审 郭勤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