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

宁夏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系列报道之一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5-11 06:23:20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有明显改观。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体评价满意率为97.9%,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执行信心度为97.3%。 

  抓督查落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每逢节日,人情往来比较密集,也是“四风”易发多发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抓节点,用“禁令”看住节日。宁夏坚持早提醒早预防,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和古尔邦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及时下发通知,提要求、发信号、打招呼,并通过廉政短信等形式,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点对点提醒,重申并严明纪律要求,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每两月开展一次常规监督检查,每逢重要节日,都采取市、县和区直部门交叉互检的方式,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滥发津补贴等作风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并对问题跟踪督办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查快处,对执纪审查、线索处置、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截止目前,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6起,处理129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9人。同时,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在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首页开设纠正“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坚持定期通报与专项通报相结合,每月公开通报一期典型问题,重要节点每周通报一期,先后43次对106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10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进行专项通报,并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抓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正风不嫌事小,治乱不计恶小。五年来,宁夏剑指作风突出问题,“精确制导”,专项清理作风顽疾,先后组织对会员卡、“会所中的歪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进行了专项清理,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2361人,开除、辞退351人,对376名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清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得到有效治理。突出治理“三不为”问题,开展“转作风、抓发展”专项督查,跟踪督项目、查作风、追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不敢担当、不在状态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查处问题1615个、771人。严肃查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失职渎职问题,对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移交的476件问题线索逐一调查核实、跟踪督办,问责相关责任人105人;严肃追究银川市“1·05”公交车纵火案、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相关人员责任,以问责督促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抓教育引导,以优良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 

  党风正则民风淳。宁夏狠抓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每年一个专题,先后在全区开展了“学党章、守纪律”、“守纪律、讲规矩”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举办全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和5期区管干部、3期纪检监察干部专题研讨班,并邀请中央纪委领导和专家来宁专题辅导,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和党规党纪意识,促进优良作风养成。全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强化警示教育,每年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新任区管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廉政知识、签订廉政承诺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建成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组织全区1000多个部门(单位)、6.7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编发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忏悔录,制作《权力之殇——宁夏落马县区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蝇贪之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摄制《只有进行时》和《守望家风》等专题片、纪录片,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强化内心自律,筑牢思想防线,传承优良家风。充分发挥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阵地作用,开设“作风在行动”、“转作风抓发展”等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风气。 

  抓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必须在“常”“长”二字上做文章,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宁夏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区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制度,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重大活动、干部培训、因公出国(境)、会议文件、评比表彰等具体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修订了党委全委会工作规则,制定了县以上党委(党组)重大事项决策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等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围绕厉行勤俭节约,下发了《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了《民生计划制定、实施和监督办法》《严禁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公共资源交易和工程建设领域行为的规定》《关于重申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等事宜借机敛财的规定》等制度。注重制度执行,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力度,着力解决制度虚设空转、执行不力问题,先后查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典型问题173件,问责处理4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2人,其中地厅级6人、县处级27人,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刚性运行。 

  抓“回头看”,在坚持中不断巩固深化落实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传染性,改进作风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宁夏从2016年6月份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通过自查自纠、督查督办,着力解决制度建设不配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探索坚持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新举措。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开展自查自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认真查找执行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全区共查出各类问题925个,党员干部主动报告并退还多报冒领差旅费、补助费和违规领取的各类津贴补贴等费用626.39万元。组织纪检机关全程跟踪督办。按照对本级和下属单位督查面不得少于60%的要求,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背靠背”、下沉一级的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情况进行交叉互查和专项督查,全区共督查1487个单位,发现问题914个,约谈提醒173人,问责处理43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收缴多报冒领和违规发放的资金51.75万元。其中,自治区纪委会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对14个区直部门、院校和区属企业,5个地级市和5个县(区)开展5轮督查督办,发现各类问题198起,约谈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12名,问责处理5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对制度规定全面“体检”“复诊”。对照中央出台的有关规定,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不配套、不适应、不落地的制度规定,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及时修订、完善。自治区纪委对自治区本级出台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费管理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开展7场专题调研,组织2万人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786条,并召集发改、财政、人社、外办等职能部门对相关制度集体“把脉”、会诊。通过“体检”“复诊”,全区共清理涉及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7835项,宣布废止479项,修订2097项,保留5259项,较好地解决制度本身“带病运行”的问题。 

  针对“四风”问题有可能会在制度的漏洞中变异,在监管的死角里隐身,2017年,宁夏聚焦“抓死角、补漏洞”再发力,重点抓距离机关较远、平时关注较少、编制人数不多、财务相对独立的区直部门下属二、三级单位和基层一些“小散远直”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督查,督促整改,查漏补缺、严肃问责工作环环相扣,不断释放出纠治“四风”问题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宁夏区纪委 马学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