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

盐池:“五字方针”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0-09 23:43:32
分享至: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盐池县始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中央、区、市党委有关要求,不断突出问题导向、压实两个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严肃问责查处,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步落地生根,“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各类会议、公务发文逐年呈下降趋势,2016年底全县各类会议、公务发文同比分别减少5%和8%。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996.82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464.87万元,较上年下降9.13%;各级领导干部累计清理腾退办公用房9901平方米。全县行政职权事项由404项精简至142项,减幅达65%,行政审批事项法定时限由3709个工作日承诺为1288个工作日,压缩了2421个工作日,压缩率65.3%,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舆论宣传在“广”字上求实效。以漫画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创作并印制《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传画3000余套。协调区内各类新闻媒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中央和区、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打造廉政文化示范村48个、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13个、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9个,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紧盯重点人员,活化教育形式,构建“4555”廉政教育新格局。重点打造“五个据点”,强化“五类教育”,开展五项专题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崇廉尚廉遵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创新开展“三下三上五步民情工作法”,广泛收集民意、深入挖掘民风。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力传导在“深”字上求突破。县委常委会议对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的通知、通报、会议精神等适时进行集体传达学习和专题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指导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签字背书,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全县各党委(党组织)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安排部署,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持续加压发力,监督执纪在“严”字上求实效。先后深入开展了机关干部“庸懒散奢”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车违规使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优化服务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收“红包”及购物卡等10项专项整治活动。连续两年持续开展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突出问题导向,严肃问责查办。2013年以来,全县先后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公职人员46人。共发现和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四是聚焦享乐奢靡,问题整改在“实”字上做文章。始终把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公款吃喝、送礼、旅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7年1-4月份,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共收缴各类违规报销资金130046元。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制度建设在“全”字上下功夫。多次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形成了一整套上下衔接、各具特色、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县委、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共清理制度47个,其中保留30个,废止10个,修订1个,新建6个。全县其它乡镇、部门共清理各类制度520个,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了制度保障。(盐池县纪委 金明科 瞿捍泽 白永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