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

利通区:六项措施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1-22 10:01:22
分享至:
  近年来,利通区纪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采取建立教育、检查、通报、追责、整改、建制六项措施,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为推动“五个利通”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教育。通过印制口袋书、宣传画、学习手册,宣讲团巡回专题讲座,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利用廉洁利通微信公众平台发送信息,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力度和思想教育的力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意识,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强化检查。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日常明察与突击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的督查方式,重点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和变异、隐形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古尔邦节等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到各种场所各个领域,打消党员干部侥幸心理和应付心态,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不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强化通报。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制度,近两年印发督查通报9期,在各乡镇建立四风曝光台,曝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类问题20多起,对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挤压四风问题存在的空间,使抓作风工作经常化。

  强化追责。加大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查处追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严肃追究责任。 2013年以来,共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49件,立案查处2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其中:警告11人,严重警告6人,留党察看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7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书面检查1人。

  强化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利通区纪委对自查出的14个问题列出清单,认真进行整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责任、措施、时限三到位,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强化建制。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共梳理利通区委、区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文件14个,利通区纪委、监察局和利通区直部门配套落实文件18个,对照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5个制度的内容,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利通区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增强有关制度的可操作性,强化各项制度的配套和衔接,编密制度笼子,从体制机制上堵住可能产生腐败的缝隙和漏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长效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