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

固原: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3-07 09:43:58
分享至:

  近日,固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再一次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释放出不松懈、不止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

  2017年,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紧盯重要节点,强化交叉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处理1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对9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加大作风专项整治力度,问责单位29个、党员干部317人。重点查处了中央第八环境督查组反馈问题和西吉夏寨水库项目区违建中存在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增强依法履职意识。

  今年,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采取新招数、落实新举措,坚持抓时间节点、抓交叉检查,抓从严查处、抓通报曝光,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建立财政、税务、公安、审计等单位协作机制,发挥“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和“一键通”作用,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整治、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十种表现”,重点纠治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服务群众“事难办”“推绕拖”,工程项目招投标围标串标、事后监管不力,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群众举报查实、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恶劣的典型问题,从严处理,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要构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认真总结梳理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效,制定我市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禁止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制度和办法,通过常态化的专项督查,年内使存在的隐性问题得到基本治理。进一步健全决策执行、督查督办、协调指导等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的制度体系。

  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贫困户、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坚守入党誓词,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凝聚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传承优良传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固原市纪委监委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