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彭阳: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执纪审理工作上台阶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6-11-28 11:44:24
分享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又一次深化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按照活动“五个坚持”的要求,彭阳县纪委监察局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执纪审理工作上台阶。今年已审理本级违纪案件69件,异地交叉审理违纪案件7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 

  学党章党规,提高审查质量。彭阳县纪委监察局案件审理室重点围绕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定性违纪类型,确保使每个违纪人员认识到自己违反了那一条纪律或者法律,做到心服口服,真心悔改。 

  学系列讲话,转化执纪理念。系统学习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关于反腐倡廉一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四种形态”要求,积极转变执纪审理理念和思路,改变以查办大案要案为主的思维惯性和政绩观,工作重心从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全面监督执纪问责转型。认真审核违纪事实和证据情况,注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早提醒、抓预防,抓早抓小。对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三类人”,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严处理,切实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

  学典型案例,做到量纪均衡。今年,委局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深入学习,分析对比,细致研讨,促进案件量纪尺度准确无误,对同一领域、不同环境的同类案件进行分类审理,合理量纪,力求均衡。共通报曝光典型违纪违法案件16件。 

  学法律法规,坚持纪法衔接。通过学习《刑法》《行政处罚法》《招投标法》及涉农领域法律法规,准确把握违法与违纪的界限,属于涉嫌违法的行为,一律先给予党纪处分后移交司法机关,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纪律审查新理念。(彭阳县纪委 张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