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中宁: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13:28
分享至: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中宁县纪委监委联合全县12个部门(单位),针对教育、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现将第二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予以公布。分别是:

  着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组织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53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7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6条次,没收不合格食品116公斤,下架退市不合格食品60公斤,取缔无证小作坊1家,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起,罚款1.6万元。现场销毁问题枸杞、“三无”食品、“不合格五毛”食品、假劣种子等不合格食品3318.2公斤,货值金额12.446万元。检查各类食品加工小作坊184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0家,责令停业整改3家;检查农村、集贸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04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9家,没收不合格食盐、过期食品等440公斤。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场所112家(次),责令下架“五毛食品”1260袋,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排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保健服务提供者、养生会所、美容等各类涉嫌传销的“保健”经营单位和体验场所44家,重点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1个,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12个,开展宣传活动14次,集中制作发放保健食品消费警示等宣传材料16000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问200余人(次),在市区主要街道电子广告屏播放消费警示166条(次)。

  集中整治“无证”非法办学机构。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特别是民办学校违规收取与入学升学挂钩费用问题,由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及教育局对42家“无证”非法办学机构进行检查,其中查封25家,对17家基本满足办学条件的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进行限期整改。

  切实解决就业信息不畅、劳动力输出“瓶颈”等问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微信平台向广大求职者实时发布招聘信息926条,为群众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及时提供就业服务。累计培养劳务经纪人449名,充分利用“一卡通”信息系统,监控各乡镇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全县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749人,实现工资收入3.3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2435人,实现收入3527.48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316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203人,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在动态清零状态。2019年累计为符合申领条件的350名城镇失业人员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197.73万元,为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及医疗补助金105人104.22万元;为领取失业金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976人次2.18万元;为281名领取失业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47.49万元。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补贴工作,为48家符合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2.88万元,受益人员达5584人。及时为24名参加培训人员兑现岗位技能提升补贴3.2万元。按时做好135名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和296名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和社保发放缴纳工作,以及加强三类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公共平台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借助招聘会“春风行动”辐射延伸开展专项招聘会,组织天元锰业、锦宁铝镁、锦宁巨科、隆基硅等8家企业,先后深入到大战场镇、喊叫水乡、徐套乡、太阳梁乡四个扶贫乡镇及鸣沙镇、白马乡等劳动力多的乡镇。

  解决群众就医、看病难的问题。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在县级医院挂号缴费不方便、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县卫生健康局建立以挂号、划价、记账、药品管理、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系统和远程医学信息系统为基础的医院管理系统,加强预约诊疗服务,提高预约率。开通大象就医APP预约挂号,缴费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为患者提供手机挂号、缴费、报告查询、费用明细查询等实用功能。为解决排队长的问题,在医院门诊大厅投放自助挂号缴费机,增设门诊便民服务设施,梳理标识牌,增加必要指引,在门诊大厅设置公示栏、电子触摸屏等便民服务设施,医院门诊设置咨询服务台,配备相应的服务设施设备,加强志愿者服务,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

  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和“四害”消杀活动。针对城区餐饮商户蟑螂较多的问题,组织机关单位、居委会、个体工商户重点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完善除“四害”灭防措施,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县城区的公园、广场、绿地、水面、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及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公厕、下水道进行大型病媒生物集中消杀,设置毒饵站2700个,降低“四害”密度。经自治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专家组评估,县城建成区鼠、蚊、蝇、蟑螂密度及重点行业和单位防鼠防蝇设施均达到《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

  重点解决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和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问题。县交通局联合县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专项整治,采取驻点稽查和流动巡查、错时稽查和延时稽查、集中打击和暗访取证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对汽车站、火车站、县城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交通秩序进行清理整治,严厉打击利用微信揽客拼客、利用残疾代步车巡游载客等行为,责令解散非法营运揽客拼客微信群9个,约谈涉嫌非法运营车主33人(次),查处非法经营行为22车(次),清理取缔非法营运聚集点2个,道路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重拳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摸排无环保手续“散乱污”企业4家,并依法进行了关停。2019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30人(次),监察企业165家(次),发现环保隐患问题企业66个,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62份、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5份(水源地停产决定书20份),督办函6份。共立案查处7起,对宁夏兴尔泰兴达能源有限公司外排废水案件进行查处,要求企业对渗坑及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封堵排放口。对2名相关责任人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行政拘留14天。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处罚款200.446万元。调处环境信访投诉举报22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管理,启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系统,严格执行重大项目环评“三同时”制度。共审批建设项目37个,办理排污许可17家。完成网上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320个。(中宁县纪委监委 田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