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固原: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14:17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固原市纪委监委以专项整治为主线,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坚决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现整治效果最大化。

  及时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市纪委监委把抓好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整治任务,压紧压实纪委监委和市教育、卫健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民政、住建等职能部门的责任,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限期开展集中整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各牵头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强化上下联动,开展集中整治。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扶贫资金、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危房改造、交通乱象等整治重点,对2016年至2018年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面自查,销号整改。各职能部门强化运用市、县、乡“三级联动”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目前,全市12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梳理出自查问题97个,完善规章制度6项,移交问题线索23个。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治效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督导调研、电话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开展重点抽查、督查暗访51次,下发《整改通知》55份,整改问题106个。西吉县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单位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视不够等问题,对2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彭阳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个扶贫领域问题“负面清单”、一项村干部“廉洁体检”制度、扶贫职能部门项目资金监管“四项机制”和深挖彻查“四个一批”“1144”治理机制,推进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

  严肃执纪问责,严查违纪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通过直查直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办理力度,凡是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查处,决不姑息。截止到10月底,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60起,处理2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9人,组织处理9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5起130人,真正起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