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灵武: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29 07:38:54
分享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灵武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部署要求,主动出击、精准打击,全力打好主动仗、协同仗,以“破网打伞”的实际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持“双向双要”,全面排摸问题线索。为确保问题线索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灵武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坚持向线索要案件、向案件要线索“双向双要”机制,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对2013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多措并举逐一梳理排摸问题线索。同时,建立健全协同联动、线索移送、直查直办、跟踪督办、优先反馈、通报曝光等六大工作机制,实行问题线索“台账式”管理,专项登记、专人负责,优先核查、优先评估,动态管理、逐一销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上级交办、政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全程跟踪督办,确保线索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

  强化协调联动,深挖“关系网”“保护伞”。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灵武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与政法机关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日常联系沟通、信息共享、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等制度机制,做到全市“一条心、一盘棋、一张网”,协同作战、合力推进。在此基础上,灵武市从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对公安机关正侦的涉黑涉恶案件和法院、检察院移送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体“会商”、逐案过筛,及时介入,同步跟进,做到“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不放过、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不放过、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不放过。

  用足用好巡察利器,发挥协同效应。灵武市纪委监委把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等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着力用足用好巡察监督这一利器。市纪委监委联合巡察办,组成巡察监督组,开展全覆盖巡察,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严肃查处征地拆迁、建筑工程、集体资产管理、“村霸”等重点领域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