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写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4 12:00:00
分享至:

  2021年,自治区党委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宁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先行区建设有力起步开局,共同擘画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丽宁夏新画卷。而这喜人成绩的背后,与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密不可分。

  强化政治监督  忠诚履职尽责

  2021年,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先行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印发《关于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通知》,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常委会统一领导、纪委书记统筹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监督检查室牵头协调、派驻机构通力协作、市县纪委一线监督的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为精准发现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带队深入固原、海原、同心等地开展专题调研,组织6个专项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察访、集中调研,坚决纠正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不尽责,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各监督检查室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上下联动,通过“室组”联合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区团队作战等形式,凝聚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各市、县(区)纪委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主动认领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落实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先行区建设正能量,为先行区建设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以“四盯四督”工作机制 全力推动先行区建设

  宁夏,作为黄河流经9个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自古以来受黄河滋养润泽,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因黄河而强。保护黄河,宁夏义不容辞;治理黄河,宁夏责无旁贷。而谈到保护黄河、治理黄河这一艰巨任务的落实,水利工作责无旁贷。

  一年来,驻自治区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以“四盯四督”(盯领悟,督对标对表;盯责任,督压茬推进;盯关键,督重点突破;盯作风,督示范引领)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先行区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水、治理黄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驻自治区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抓学习领会,督促驻在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对表沿黄九省份各项指标找差距,创新工作措施强弱项、补短板,积极推进用水权改革,率先制定了“四水四定”管控方案,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保障黄河安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两岸堤防建设、河道控导、滩区生态治理、城市防洪等众多方面。一段时期内宁夏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和侵占黄河河道及滩地的问题相对突出,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驻自治区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采取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提出建议等多种方式,对问题认定、整治、验收、销号进行了全流程监督,尤其是对纳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整治清单的42个问题,严格落实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措施,多次深入现场督导调研,确保问题不折不扣整改。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整治“四乱”问题2161处,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101万吨,整改黄河滩区违章设施227处,黄河生态园、黄河欢乐岛等一批历史遗留突出问题得到整改。可以说,随着河湖长制、清“四乱”和黄河滩区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有效维护了黄河水质优良,岸线整洁、通畅和安全。

  监督保障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围绕这一重点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以监督保障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污染防治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从高位推动,把政治监督做实做到位。着眼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局,督促生态环境部门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中,注重加强决策层面的监督,推动先行区建设牵头任务落地见效。督促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重点围绕:持续推进“四尘同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达标,统筹推进“五水同治”,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打好净土保卫战;特别是紧盯党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跟进监督,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近年来,先后通报曝光了9起生态环境损害案件,对贺兰县、平罗县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责任约谈。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对发现的平罗精细化工园区环境管理不到位、园区环境问题突出,中卫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宁东基地汽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失控漏管、部分企业废机油泄漏对土壤造成污染等严重损害环境事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责任追究,以严肃的问责,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宁夏将生态保护作为先行区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规定,完善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行为、减少废物排放、减少肥药用量“四减”措施,努力实现保持河道不断流、保持湖泊不干涸、保持水土不流失、保持农田不污染“四保”目标,以“一河三山”保护治理为重点,全区水土流失实现了总体逆转,治理率达到58%,森林覆盖率达到15.8%。同时,在治理上出重拳,持续推进“四尘”同治,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大力开展“六废”联治,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4年实现 I 类进 I 类出,劣 V 类水体全面清零,地级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3年稳定在85%以上。如今的宁夏大地,一步一程景如画,一山一水映初心。宁夏,正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创新监督方式 有力推动了先行区建设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先行区建设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是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驻自治区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在推动落实方面把高质量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压实压紧驻在部门党组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对承担的先行区建设中的6项具体分工研究确定了3个重点任务台账,细化分工153项任务,制定了169项推进措施,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治区党委《分工方案》为监督“任务书”,创新监督方式,建立了“四盯”“三包”“两协调”“一检查”的“4321”长效监督工作机制,建立监督台账,挂图监督、清单监督,有力推动了先行区建设。

  监督政策向先行区建设倾斜,监督资金向先行区建设投放,监督项目向先行区建设聚焦,监督干部作风助推先行区建设。督促驻在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以“我为企业办实事”为切入点,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2021年初,企业6000余万元的贷款到期,一时又难以自筹到足额资金,如果不能按期还款造成逾期,企业申请贷款再无可能,资金链将更加紧张,这对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驻自治区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驻在部门帮助企业申请政策性转贷资金、对接银行落实续贷审批,最终仅用2天时间就为企业落实转贷资金4520万元,保住了企业征信。

  种好“责任田” 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体系

  黄河文化、黄河文明源远流长,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打造融合生态景观、富含人文底蕴的“生态旅游带”,承载黄河文化、彰显宁夏精神的“生态文化带”是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围绕挖掘黄河文化价值、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发展黄河文化旅游等先行区建设任务开展全方位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做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开展跟踪式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体系。

  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目标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自治区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建立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制发工作建议,会同驻在部门召开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提升行动”、“九个重点产业”等先行区建设决策部署,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治理等目标任务,通过参加党组会议、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实地调研、座谈了解、督导检查、跟踪问效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先行区建设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编制完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制定了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4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功争取到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全国乡村治理整省域示范创建,为我区推动先行区建设发挥了“基本盘”和“压舱石”的作用。

  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在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调研肉牛产业发展中了解到,串河养牛合作社刚刚起步,存在养殖规模小、技术力量弱、带动能力不强以及农户缺资金等困难。先后会同驻在部门有关单位多次深入串河村调研座谈,协调落实扶持资金280万元,建成2000头规模的养殖园区,成立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升了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带动能力;同时协调区、县技术人员开展节本增效科技示范,鼓励企业负责人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引领群众抱团发展“牛经济”,帮扶90多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如今,杨河牧业已成为当地发展肉牛产业的龙头,年实现销售收入9000多万元。串河村360户养殖户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牛”的喜人局面,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成为全县肉牛产业发展的重点示范村。

  在强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方面,2021年以来,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对6名受处分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谈心,对2名受诬告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参与制定农业农村厅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等4个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免责和激励保护机制,树立鼓励担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胡作非为的鲜明导向,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宁夏正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标尺,脚踏实地绘就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画卷,纪检监察机关也必将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在先行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为谱写美丽新宁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