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利剑出鞘正风纪 激浊扬清得民心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5 08:55:56
分享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时刻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自治区党委政治督查、政治考察、政治巡察“三察(查)一体”工作机制中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和有关市县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问题及“挖湖造景”乱象整改,严肃查处闽宁会议中心、丝路明珠塔等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并推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五”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情况,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纠治贯彻落实中的偏差、温差、落差,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督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发疫情迅速响应,动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审慎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34人。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区管干部22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8900余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区处分行贿人员1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80余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9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立案600余件、处分处理500余人,同步推动解决围标串标、分包转包等行业乱象,形成“联合惩戒体系”“政府采购闭环式监督管理”“评定分离试点改革”等多项创新性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起底问题线索50余件,立案查处4件8人,处理党员领导干部6人。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牵头开展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360余人、处理处分950余人。

  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拓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廉政警示教育周”教育效果,对190余名新任职区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组织1.5万余名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长期任务,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督促各地级市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督促领导干部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推动全区上下真正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

  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0余起、处理280余人、处分170余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讲政治高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基层监督泛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起、处理50人、处分20人。

  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查处问责机制、通报曝光机制、工作评价机制,切实推动“四风”治理更加规范高效、常态长效。银川市纪委监委依托“慧眼”大数据监督系统开展私车公养等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公务油卡“跑冒滴漏”隐形变异问题。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题调研,包抓督导重点县和重点社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衔接,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区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0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0人、处分99人。

  全区各地积极推动监督向基层拓展,吴忠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着力发现并督促整改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灵武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村务公开”平台,统一规范村监会阵地建设,完善履职考核细则,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0余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0余人、处分250余人。把“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自治区纪委提级查办固原“名门会”涉黑案件,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0余件、处理190余人、处分60余人。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高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