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回望2021丨沙坡头:“1234”工作法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2 12:00:00
分享至:

  2021年,中卫市沙坡头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探索运用“1234”工作法,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建好“1个平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清风沙坡头”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合理设置栏目,注重内容更新,发挥“短、快、广”宣传优势,及时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动向、新政策,推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360余条,转载曝光典型案例61起,打造廉政宣传工作的网络阵地。

  开展“2项活动”,提升廉政教育广度。一是开展沙坡头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沙坡头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各乡镇、部门同步启动“七个一”活动,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45场次,党员干部专题研讨交流180余人次,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420余份,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400余人次、任前廉政谈话及廉政考试107人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42场次。通过一系列形式丰富的廉政警示教育,督促全区领导干部始终秉持赶考心,答好时代大考题,交出合格新考卷。二是打造“清风微课堂”,以“基层宣讲+教育培训”“任前廉考+季度测试”为抓手,沙坡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政法领域典型案例,为全区政法干部作专题廉政报告;班子成员深入重点乡镇、部门宣讲近年来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并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正风,不断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抓好“3个步骤”,督促整改建章立制。一是注重一案一剖析。各案件承办室牵头剖析典型案例25起,深挖案件查处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思想教育、日常监督、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研究发案规律,提出整改建议或监察建议。同时,要求58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撰写《检查书》,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主动改早、积极改小、真正改好。二是开展一案一警示。将宣布党纪政务处分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让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与司法机关建立警示教育联动机制,把警示教育课堂放在庭审现场、看守所等场所,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各发案单位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95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严守纪法底线。三是强化一案一整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纠偏矫正的作用,针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准制度、管理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9份,督促责任部门全面整改。建立全过程跟踪督办机制,要求相关责任室不定期对责任单位执行情况进行电话跟踪督办或现场督查督办,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建议书执行的时效性和严肃性。

  强化“4项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量法标准,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85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7.4%、16.6%、2%、4%,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二是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检查。紧盯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全链条,通过对86名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及时纠正;对执行不到位的单位领导责任约谈,并限期落实到位,坚决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现象,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跟进开展回访教育。以受到“第二、第三种形态”处理和因失职失责被问责人员作为回访重点,深入掌握回访对象的违纪案情和与案情相关的政策法规,坚持区分情况、分类处理,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落的,帮助卸下思想包袱。2021年,先后对68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对8名处分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推荐提拔使用,实现了监督执纪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的良好工作效果。四是积极稳妥澄清正名。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澄清反映党员干部不实举报9起,通过主动走访、谈心谈话、“暖心回访”、宣传教育等方式及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消除顾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沙坡头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