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回望2021丨固原:以“八小时外”监督破题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1 12:00:00
分享至:

  2021年,固原市纪委监委从“八小时外”监督入手,构建“7+3”监督机制(7项他人监督机制+3项自我监督机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监督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拓展、从抓事后处置向抓事前预防转变、从就事论事向系统治理迈进,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编织监督网络,盘活监督一盘棋。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赴兄弟市县考察学习、深入县乡掌握实情、分析研判摸清底数“三步走”方式,找出干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够不想监督、责任不明不愿监督、渠道不畅不能监督和措施不实不会监督”的状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出台责任追究工作规范,将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编外、聘用等人员纳入监督范围,实现监管人员全覆盖;自上而下定格、定人、定责,横向划出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室组办负责人、机关纪工委、党支部五级和纵向划出市、县、乡三级监督网络,明确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为一级网格监督员,履行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层级网格监督员实施对本级干部职工的履职监督,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具体负责推进,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实行市县乡三级联动,室组办左右衔接,建好廉政档案、个人报告、问题线索“三本台账”,抓好政治监督、履职监督、日常监督“三项监督”,做好制度建设、教育培训、人文关怀“三项工作”,绘好个人特征、工作业绩、廉洁自律“三幅画像”,推动干部监督与干部教育、干部管理同向发力,确保职权行使受到制约和监督。

  列出行为清单,贯通各类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紧盯重要岗位、重要事项、重要场所、重点时段,紧扣“什么能做和什么不能做”两个方面,出台“八小时外”行为规范,从政治规矩、廉洁自律、品德作风等方面列出4项正面清单和11项负面清单,进一步划出底线、亮明红线,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心存敬畏、知止知改,切实让负面清单发挥正向效能。建立7项他人监督机制,促进外部监督攥指成拳。领导监督紧扣“主要、分管和直接”三个层面,细化签订责任书480份,一级监督一级。特约监督向89名特约监察员发放“八小时外”监督告知书,随时发现指出问题。离退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适时组织座谈会,及时发现和报告有关问题。家庭监督向396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送清廉家庭创建倡议书,组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两代表一委员”监督每年以函件形式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司法监督与公检法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发现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及违纪犯罪问题。群众监督做到问题线索“零暂存”,违纪违法“零容忍”,从严查处“灯下黑”。构建3项自我监督机制,注重内外兼修,形成自我监督良好氛围。纪检监察干部每年报告一次“八小时外”活动事项,严格备案,并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抽查,对发现不如实报告的依规处理。自愿承诺每年签订“八小时外”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及时报告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鼓励向监督责任人主动报告自身问题,抓住机会、说清原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

  固化预防措施,激发监督活力,彰显监督新成效。把关注干部成长融入干部监督工作中,探索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等机制,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2021年,先后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受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帮助,为7名干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向组织推荐提拔交流干部17人。扣紧自我约束“风纪扣”,对受理的26件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作出处置,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指出纠正,对不适宜纪检监察岗位的干部予以调离。紧盯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情况,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修订完善机关管人管权管事内控制度办法23项,最大限度避免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实行“周报告、月督办、半年总结通报”机制,细化考核细则,从强化管理、从严监督、加强结果运用等层面对干部承担任务落实、纪律作风执行情况进行全维度评估,晒实绩、比亮点、拼干劲,有效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积极履职尽责,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