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座谈会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5 06:23:50
分享至:

  7月13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通知》精神。自治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文娟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全区派驻机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规则》进行安排部署,推动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工作规则》制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入了党内法规建设的快车道,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在党中央领导下,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同步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形成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制度成果。制定《工作规则》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有力保证,是推动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重要举措。学懂弄通《工作规则》是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派驻机构的本职要求,掌握运用《工作规则》是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派驻机构干部的看家本领,各级纪委监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规则》各项要求上来,以此为契机全面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确保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到位。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着力推动派驻机构工作规范运行。《工作规则》充分汲取了派驻监督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有效运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基本依据。各级纪委监委要坚持职责定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要规范组织设置,促进派驻机构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要完善领导体制,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要明确工作职责,促进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要强化管理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抓好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规则》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全力抓好贯彻执行。各级纪委监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形成贯彻执行的工作合力;要依规依纪依法、用足用活用好《工作规则》明确的监督方式,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市、县(区)纪委监委要结合贯彻落实委机关《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对标《工作规则》要求,切实解决好实际存在的问题,确保“探头”作用发挥到位。二要精心开展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工作规则》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级纪委监委坚守角色定位和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三要着力提高监督实效。要将《工作规则》明确的各项制度要求坚决、精准落到实处,对不符合《工作规则》要求的条款及时修订完善,确保派驻机构始终在正确轨道上高效履行职责。要精准把握《工作规则》明确的派驻机构重点监督情形、重点监督对象、派驻监督方式等内容,有针对性加强监督,切实将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结合“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派驻机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以党性立身做事的政治觉悟。坚持严的要求,严格内控机制,勇于刀刃向内,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部分派驻机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委机关相关领导同志,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各区属企业和区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