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驻宁夏银行纪检监察组:下好五步棋 抓好《规则》的学习贯彻落实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34:45
分享至: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是推进新时代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纲领性文件和根本遵循。作为派驻国有金融企业的纪检监察机构,驻宁夏银行纪检监察组将在5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抓好《规则》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规则》的学习贯彻。一是重点学、全面学。把《规则》列入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推动行内纪检监察部门、巡察部门、监督部门以及分支机构120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做到传达学习全覆盖。二是深入学、系统学。把学习《规则》与学习《监察法》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尤其是最近发布的《纪律检查机关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一次全会工作报告结合起来,把派驻监督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战略中去审视,放在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中去考量。

  二、在自我革命上下功夫,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与《规则》不符的行为和制度进行“废改立”。在深入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前不久干部监督调研指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强化整改。一是校正履职行为。对照《规则》中组织设置、领导体制方面查顺不顺、健全不健全的问题;对照工作职责方面查监督的重点和要求到不到位、精不精准;对照工作程序查有没有不规范、不严格的地方;对照管理监督方面查有没有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二是清理修订制度。对组内原有的《内部管理制度》《线索处置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清理,对不符合《规则》的,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对与行党委共同制定的《加强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联系协作机制》等办法,进一步进行修订和完善,以符合《规则》新的要求。

  三、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做好派驻监督工作。把握和履行好《规则》的要求,就是“12449”。“1”就是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2”就是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和第一职责,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4”就是监督银行党委践行党的性质宗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4个重点;第二个“4”就是盯住宁夏银行党委领导班子以及主要负责人等4个重点监督对象;“9”就是充分运用参加会议、查阅资料、沟通情况等9种手段方式。当前,要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坚持案件查办、追赃挽损、防范风险、堵塞漏洞、重塑廉洁生态“五位一体”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使宁夏银行政治生态取得根本性好转。

  四、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构筑系统集成、协调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一是自觉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全面监督。正确处理“委组”“室组”“室组地”“组组”的关系,定期向自治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接受领导和指导;积极争取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履行职责、审核把关等6个方面的指导、联系、服务和保障;会同和联合第三监督检查室开展的专项检查、生态研判等6个方面的监督工作以及重大、复杂案件的联合办案;与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合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专项检查等5个事项;继续加强与黄河银行纪检监察组、派出宁东纪工委在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深化协作,形成“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二是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以《规则》中派驻监督的功能,推进和延伸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监督相衔接,强化统筹理念和系统思维,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推进党内监督全面落实。三是强化与宁夏银行党委和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机制。“督促”宁夏银行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宁夏银行党委全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教育,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协助”就是从通报问题、处置线索、监督整改等四个方面协助银行党委开展内部巡察;“指导”就是加强对银行内设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使120个纪检监察机构素质强起来、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

  五、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标准强化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干部忠于职守、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过硬。二是加强业务建设。认真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和“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做到业务过硬。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和惩治腐败、防范风险的丰硕成果,谱写宁夏银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