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派出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勇于担当作为 提升素质能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委“三大职能”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35:48
分享至:

  2022年6月,《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颁布后,派驻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就学习认识、贯彻执行《规则》进行交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规则》出台的重大意义

  《规则》对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制度性成果,对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和意志,是我们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有力武器。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规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以中央办公厅名义印发的重要党内法规,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党中央对派驻机构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二是《规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中办发〔2018〕58号文印发以来派驻机构工作实践的系统总结。这就要求派驻机构工作必须坚持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派驻机构工作全过程,把《规则》明确的各项重大原则、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好。三是《规则》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职责定位是强化监督职责,工作方向和目标是发挥监督、支持、协助、指导作用,这更加有利于形成与驻在单位党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四是派驻机构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和程序开展工作,这对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勇于担当作为,认真执行《规则》,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委“三大职能”工作水平

  驻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作为自治区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区直工委双重领导,承担着“对驻在部门的监督、审理有关派驻机构查办的案件、领导区直机关纪委工作”三大重点职能。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规则》规定,理顺与驻在部门党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直机关各单位及所属单位纪委之间的关系,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对工委重点加强政治监督,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全面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的各项监督任务,推动区直机关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一对一”日常联系监督机制,紧盯日常业务、党员干部行为跟进监督,并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体检”,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助推“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发展。二是加强对区直机关纪委的领导和工作指导。牵头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廉活动”,推进“四警六廉工程”。牵头开展“廉洁型”机关建设,以“六聚焦六持续”推动“廉洁型”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落实。针对区直机关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经常性组织开展“酒驾”等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委关于监督执纪廉政提醒谈话、案件备案审查、回访教育、廉政档案等制度,督促机关纪委加强日常监督执纪。积极推动落实好今年制定并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件印发的《关于加强区直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三是认真履行案件审理职能。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监督制约平衡把关”职能,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纪委监委联系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调,着力提升案件质量水平。在每半年、年底对区直机关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统计分析并进行通报基础上,对2019年以来审理的178件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再分析,以案示警,深化“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建设,严格执行好党内法规和监察法,切实落实好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案件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有关工作制度规定,完善《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试行)》,确保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三、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以正规化法治化队伍建设保证《规则》不折不扣落实

  建设高质量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规则》针对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和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对派驻机构自身建设提出严的措施和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斗争本领。认真落实好“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要求,在落实好近年来制定的《纪检监察工委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办法》《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委员会议事规则》《纪检监察工委委员履行职责工作规定》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管理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同时,抓好区直机关纪委队伍建设,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增配专职纪委副书记,强化培训学习,切实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素质能力。协同推进派驻监督和基层纪检监督,形成“室地组”联动监督和基层纪检监督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学习《规则》及其他党内法规制度以及监察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向工委委员会传达会议精神,共同抓好落实,以优异成绩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