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做好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 为谱写宁夏教育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39:02
分享至: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规则》共7章56条,政治性强,体例完整,内容丰富,全面规范,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定《规则》的重大意义

  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其中一条就是,“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格遵守党章和宪法,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次制定《规则》,上升为党内法规,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制定《规则》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客观需要,是充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有力保证,为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用《规则》规范工作、指导实践,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履职程序,切实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第二,增强学习自觉,全面准确把握《规则》的丰富内涵

  《规则》发布后,我们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规则》入心入脑、落实见效。一是全面系统学。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召开组务会,逐章逐条、逐字逐句,深学细悟原文,在微信工作群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解读《规则》权威文章,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谈认识、讲体会、理思路,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规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规则》的核心要义,把学习《规则》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实践结合起来,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结合起来,以有力有效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推动全员学。结合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将《规则》纳入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业务监督指导的工具书,创新学习形式,力求学习实效,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实现学习全员覆盖,推动依规依纪依法、用足用好用活《规则》明确的监督方式做实日常监督。

  第三,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规则》是派驻机构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抓好《规则》的贯彻实施,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政治任务。一是着力提高监督实效。《规则》明确了4项日常监督检查内容、4类重点监督对象和9种监督方式,这是派驻监督的行动指南。我们将精准把握《规则》明确的派驻机构重点监督内容、重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条文,深入研究教育工委、教育厅及全区教育系统的职能职责、行业特点、权力运行风险、政治生态等,聚焦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将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二是着力健全监督体系。《规则》第21条明确规定:“派驻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的纪检监察组,按照规定协助派出机关加强对普通高等学校等单位派驻机构工作的指导,形成监督合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主动寻求指导帮助、及时请示报告,配合做好自治区探索区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派驻机构协作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强化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三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规则》第六章用了7个条文,对派驻机构自身建设提出更加严格的措施和要求。我们要时刻牢记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以严管体现厚爱,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文娟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学习《规则》上走在前,在执行《规则》上作表率,努力实现高质量的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为谱写宁夏教育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