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驻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抓好《规则》学习贯彻执行 做好学、查、改、提四篇文章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40:40
分享至: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是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对于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把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规则》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折不扣遵照执行。

  在“学”字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吃透《规则》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规则》共7章56条,体例完整,内容丰富。通过学习我们做到了“四个清醒认识”:一是清醒认识到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规则》有利于推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清醒认识到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则》有利于促进完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监督制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三是清醒认识到派驻监督是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规则》有利于推进派驻监督实现从“形”的派驻到“质”的派驻的转变。四是清醒认识到派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一个重要方面,《规则》有利于促进派驻机构在法治轨道上正确高效地履行职责。

  在“查”字上下功夫,坚持对标对表《规则》要求,逐条逐项挖问题、找差距,彻底擦亮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底色

  从今年我们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看,主要是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深专项监督、做实重要节点监督。截至目前,共参加各单位会议74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开展政治监督6次,专项监督检查2次,暗访8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73批268人次。及时对266名同志的廉政档案进行了更新。另外,我们注重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助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培养干部“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作风。从严抓好线索处置工作,共处置问题线索18件。其中立案1件、初核7件、函询4件、转办和重复件以及业务范围外共6件。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1人,及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着力做好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进行整改。切实扛起协作区轮值组牵头责任,探索建立了“1+1+4”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1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次、开展监督检查2次、协作办理重要案件5件、立案5件、组织复杂案件审理2次,在协作区形成了片区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规则》进行自我检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工作思路不够宽、工作站位不够高;进行“大监督、大统筹、大融合、大贯通、大协同”的意识还不强,不能很好地形成监督的叠加效应;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问题难、调查取证难、对问题定性难等问题。

  在“改”字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一是转变工作思路。我们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运用于“三不”一体推进工作当中,坚持“三不”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树立“大监督”工作理念,建立与驻在部门党组定期会商机制,重要情况互相通报、问题线索联合排查、监督执纪携手联合等。三是完善工作举措。我们在查办案件中,注重把证据收集和运用作为确保案件质量的关键,针对4类证据制定了8条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案件质量。

  在“提”字上下功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在政治素质上提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中,坚持每周集体半天和个人每天坚持半小时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在业务水平上提高。以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全组人员针对工作中难点、弱点、盲点出主意、想办法、定对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共报送各类工作信息23篇,被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选用7篇。三是在内部管理上提质。自觉落实《自治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十项禁令”,深入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由原来的三星级晋升为四星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认真学习贯彻本次《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和实干精神,努力在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