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兴庆区纪委监委紧扣派驻监督政治作用 推动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落地落实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2 04:14:23
分享至: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实施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派驻工作规则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传达学习,制定工作举措,推动规则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党中央制定派驻监督工作规则的重大意义,把推动派驻工作规则落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明确派驻监督在“两个维护”中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派驻监督的政治定位。及时召开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干部例会传达学习规则,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印发学习通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送学上门、跟踪督学、座谈交流等方式,敦促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规则,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厘清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提高落实规则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聚焦监督首责,明确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派驻机构的工作原则、工作职责和履职程序,明确监督范围,细化监督流程,规范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效。用足用好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廉政把关等监督方式,确保日常监督常在长效。重点在政治监督上下功夫,特别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上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点任务、重点目标、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确保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监督,制定监督清单,逐一对帐销号,推动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坚持惩防并举,忠诚履职尽责。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力作为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重要衡量,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粮食购销、统计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驻在单位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六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32件,了结12件,立案4件,有力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驻在单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起到了“助推器”作用。坚持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做好日常监督、有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督促驻在单位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形成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严格监督约束,提高队伍素质。以规则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派驻人员结构,调整办案协作区,落实“室组”联动监督、重要案件“室组地”联合办理制度机制,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定期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汇报,每周一例会听取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工作计划,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强派驻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组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和区市纪委组织的培训,定期开展内部培训,切实提高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自我革命精神教育,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激励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的忠诚卫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