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石嘴山:认真履行监督首责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23 16:56:46
分享至: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精准发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护航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畅通信访渠道,聚焦日常监督。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在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等信访举报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责任和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在专项监督上重点查看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开展扶贫项目专项监督;紧盯惠民扶贫补贴资金,通过进村入户全面摸底调查和全覆盖入户核查,督促落实惠民扶贫政策,看惠民扶贫资金是否到位,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加大惩治力度,严肃追责问责。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履职不力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动“心眼”、伸“黑手”、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绝不放过,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追责问责上,对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力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各职能部门监管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监管责任。同时,刀刃向内,对纪委监委内部监督责任缺失的,应发现问题未发现,或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的,严肃追究监督责任。通过追责问责,倒逼全市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完成好职责范围内的脱贫攻坚任务。

  开展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在标本兼治上出击发力,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动,聚焦扶贫重点任务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在全市选取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案件特点、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查找问题,督促案发单位、涉案单位和有关联单位党组织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帮助他人卸下“包袱”再出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扶贫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强化震慑,形成不敢腐氛围。同时,用好用足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责任、内容、标准、时限,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