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西吉: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42:23
分享至:

  今年以来,西吉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精准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处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重点问题,坚决查处落实“四查四补”要求不力、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推行分片管理、联合协作办案等模式,开展问题线索清零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处置查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大直查直办和抽查复核力度,认真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律不得交由乡镇纪委核查处理要求,着力核查案件背后是否涉及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失职失责问题。针对案件查处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问题产生的制度漏洞,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建章立制,铲除扶贫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

  精准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加强与扶贫主管部门协作配合,探索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无缝对接的新举措新方法。整合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力量,推行不间断全覆盖督查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和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重点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情况,落实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及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提醒和整改通知,加强督办,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精准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行“同类通报”和“同级通报”,凡是涉及职能部门的干部,必须通报到各职能部门,凡是涉及乡镇和村一级的干部,必须通报到乡镇和村一级。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作用,在发案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主动帮助基层干部卸掉思想包袱,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督促其正确履行职责。及时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为受到诬告陷害的澄清正名,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精准监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督促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督促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结对帮扶贫困户、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扶贫政策兑现等工作上做表率,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扶贫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持续优化涉农扶贫项目资金“331”“443”监管机制,搭建群众举报“直通车”,提高惠民政策“透明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着重提高扶贫惠农项目资金和村级集体资金监管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运用谈话提醒、廉政谈话、约谈、诫勉谈话等形式,强化对基层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健全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并对其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