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石嘴山:持续发力“打伞破网”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42:33
分享至: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发力“打伞破网”,坚决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惩腐打“伞”的实际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在“打伞破网”中,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突出重点,深挖彻查,认真摸排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关系网”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结果反馈、共同研判、数据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对公安机关侦办、检察机关起诉、审判机关审判的涉黑涉恶案件复核排查,做到无缝连接、数据对接、纪法衔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对日常监管不到位,专项斗争推进不力、因失职失责行为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深挖线索,对涉及的党员干部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坚决追责。同时,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除恶”与“拍蝇”齐头并进,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

  为确保“打伞破网”取得实效,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惩教结合、标本兼治,在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进一步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为鉴活动,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开展“再监督”,做到惩治和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统一,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吸引力。第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件,立案查处5件10人,问责处理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0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