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同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24 09:42:51
分享至:

  “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体现着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把对党员的日常监督做在平时、抓在日常,对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防患于未然;对潜在性问题,谈谈心、提个醒。”同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纪检监察干部大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同心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红线”立即处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以日常督查为抓手,把常规性监督检查与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机结合,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对河西镇、丁塘镇等重点乡镇“四查四补”逐一过筛。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元旦”“春节”前夕,制定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并采取发送廉政短信、成立督查组实地检查、随机暗访、电话督查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和值班情况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对3名科级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现场监督。疫情防控期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件,收缴违规收受礼金86100元。

  第一季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置8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4人次,第二种形态10人次,第三种形态8人次,分别占比78%、12.2%、9.8%,监督执纪正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同心县纪委监委)

>>><<<